鬼關燈12.png
《鬼關燈》(Lights Out)

這個夏天看了三部鬼片,自從萬眾期待的《厲陰宅2》(The Conjuring 2)儼然已無法再創高峰後,很驚喜出現了兩部別出心裁的鬼片-《鬼撕眠》(Before I Wake)與《鬼關燈》(Lights Out),而這兩片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鬼撕眠3.jpg

7月初率先上映的《鬼撕眠》,故事講述一名小男孩(《不存在的房間》雅各特倫布雷 Jacob Tremblay飾)擁有讓夢境成真的超能力,因此他能透過做夢幫助領養他的夫婦其早夭的兒子「起死回生」,讓天人永隔的親人可透過幻境短暫重逢;然而小男孩自身卻飽受噩夢鬼怪「潰瘍人」的糾纏,每當一入睡做了噩夢,潰瘍人就如同《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裡的佛萊迪對主角展開「夢殺」。

鬼撕眠2.jpg

《鬼撕眠》告訴觀眾夢中鬼怪之所以出現,來自主角揮之不去的傷痛陰影,而這個心魔又是由逝去摯愛後所釀成的走火入魔,《鬼撕眠》雖未必是部觀眾所預期的恐怖鬼片,嚴格說來更像是一部奇幻心理驚悚片,但故事也算是言之有物,更意外帶來幾分人性的暖意與療癒作用。

鬼關燈4.jpg

7月底將上映的《鬼關燈》是導演大衛桑德柏格(David F. Sandberg)的劇情長片處男作,改編自己2013年的3分鐘同名短片,這部短片還在隔年的恐怖短片競賽(Fright Meter Awards)中獲獎,因而受到《厲陰宅》(The Conjuring)、《陰兒房》(Insidious)系列導演-溫子仁(James Wan)相中出馬擔任《鬼關燈》的監製。

鬼關燈11.jpg

《鬼關燈》講述一個蟄伏在黑暗處、圍繞在一家人身邊的鬼魂-黛安娜,黛安娜並不是那種當你一家大小搬進「鬼屋」後,因為不爽你入侵所出現的老梗亡靈,而是和《鬼撕眠》相近,其來自女主角之一的蘇菲(瑪莉亞貝蘿 Maria Bello飾)其童年陰影「心魔實體化」,黛安娜因罹患精神疾病的蘇菲而「重生」,而黛安娜生前和蘇菲又有著一段難以向外人所道的「過去」,黛安娜隨著燈光的一開消滅、一關肆虐,都呼應生前她的生理狀態,光是這點就已屌打一干鬼片的鬼魂設定而不淪為故弄玄虛。

鬼關燈13.jpg

片長81分鐘的《鬼關燈》完全不走傳統鬼片那套冗長的鋪陳與抽絲剝繭,2小時13分的《厲陰宅2》顯然就犯了這個毛病,導致愛情故事說太多、恐怖氛圍大打折,最後兩邊不討好;言簡意賅的《鬼關燈》快、狠、準,立馬就剝光給你看,節奏跟恐怖氣氛都精確,因為它完全清楚自身定位,就像早期的B級驚悚恐怖片,光是「燈光」的一開一關所釀造的趣味就足以讓人驚聲尖笑了;除了商業娛樂性之外,此片也透過這道「光」悄悄傳遞著正能量,人之所以會恐懼害怕絕對都是自己給的,當你心中始終存有一道光,便能突破生存的種種關卡,也就無須懼怕黑暗降臨會將你吞噬。

鬼關燈10.jpg

《鬼關燈》雖不及《靈病》(It Follows)帶來的高度原創性,但絕對是近年鬼片的新驚喜,令人期待的恐怖新導-大衛桑德柏格下一部劇情長片居然是2017年5月推出的《安娜貝爾2》(Annabelle 2),就讓我們祈求導演能「神救援」這部不怎麼樣的首集電影了。

鬼關燈2.jpg

P.S:特別一提《獵殺第四行者》(I Am Number Four)、《殭屍哪有這麼帥》(Warm Bodies)的女主角-泰瑞莎帕瑪(Teresa Palmer)在《鬼關燈》中依然吸睛。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7.20 加入我的電影粉絲團

鬼關燈5.jpg

《鬼關燈》 Lights Out 2016.07.21起台灣上映 發行商:華納兄弟

登燈指數:7.5/10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