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nium.jpg
《臨淵而慄》Harmonnium A- 8.5/10分

在看了好幾部競(地)賽(雷)片後,深深覺得日本導演深田晃司、淺野忠信主演的新作《臨淵而慄》(Harmonium)不該只是入圍「一種注目」單元,此品儼然有競賽水準,宛如一條水中潛艦,表面上看似風平浪靜,暗地裡卻暗湧爆發著。

一家三口原本平淡的生活著,一名神秘男子(淺野忠信 飾)突然造訪,原來他是丈夫(古館寬治 飾)多年前的朋友,丈夫雇用他在自家金屬工廠上班,也順勢讓他住進家中一同生活。電影前段主打溫情小品風,直至淺野忠信與妻子(筒井真理子 飾)暗通款曲攪亂一池春水,更意外釀成一樁悲劇,正當家中獨生女生死未卜時,淺野忠信竟突然消失,也讓他成爲獨生女意外事件的最大嫌疑犯⋯

丈夫、妻子、神秘男子,這三位主角各自藏有秘密及難言之隱,神秘男子當年因殺人罪入獄服刑,從男子口中意外透露出丈夫是共犯,這不免讓人懷疑男子出獄後入侵這一家的動機,確實存有復仇的可能性;而影片後半段設定在8年後,另一位年輕男子的出現,讓眾角串起巧妙的人物關係連結與對應,編導選擇以大量留白的方式,探討著關於仇恨、復仇、罪惡感、贖罪與心魔。

極欣賞深田晃司把故事蒙上一層層面紗來呼應各個角色的心理狀態,因為一旦道盡說破也就俗套了,這部片最想陳述的並不是是非對錯各方加減乘除的算計,而是—心魔。心魔的源起是更加難以釐清的,此片的細膩處理把重心放在角色而非事件,反而更能穿透觀眾心裡幽暗處引發共鳴。

淺野忠信的演出不用過多表情就能讓人不寒而慄,而兩夫妻—古館寬治、筒井真理子心事重重的演繹也相當細膩,特別是女主角的演出直逼《密陽》的全度妍,內斂演繹母親錐心刺骨的傷痛,她的演出讓故事軸心更為成立。結局的設計不俗,但呈現方式總覺得可再加強它的完成度,但已是瑕不掩瑜了,極佳好片推薦。


海よりもまだ深く.jpg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海よりもまだ深く B+ 8/10

去年以《海街日記》入圍坎城競賽單元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今年以新作品《比海還深》打進一種注目單元。

是枝裕和算是從未失手的大師,在他戲裡每個角色看似不經意的日常對話,卻盡是出自大師之手的精心鋪陳,進而傳遞親情的價值及生命的道理,《比海還深》的是枝裕和一如既往不慍不火、不疾不徐,講述昔日獲獎作家、如今兼差當偵探維生的阿部寬,和前妻真木陽子與兒子因為一場颱風來襲,經由母親樹木希林的推波助瀾下難得共住在一起,這個颱風夜沒有任何災難發生,卻似乎解開了主角的內在鬱結,正如樹木希林所說:「颱風過後一切都refresh了。」

如果是一般的通俗商業片,可能這對前任夫婦在一場颱風夜後便奇蹟式的復合了,但在是枝裕和的電影裡絕對不成立,不管他再怎麼樣的溫情卦,當這場風暴過後,故事主角既定的現實問題依然存在,那些回不去或走偏了的生命軌跡,一但體會了愛、懂得寬容、學會放手,便能重拾希望引領生命持續前行,生活,確實是可以這麼簡單。

看阿部寬和樹木希林繼《橫山家之味》後再度同台,再加上《再見溪谷》的真木陽子實在相當過癮,但不管影帝影后再怎麼強,還是不及《戀戀銅鑼燒》國寶影后樹木希林hold住全場的演技,樹木希林可說是團隊中的「神救援」,有她出現就是特別引人入勝,片中她與阿部寬的母子真情對話又教人飆起淚,筆者已不是第一次說了,日本影壇有樹木希林真幸福,實在很難想像以後若看不到樹木希林演戲該怎麼辦。

觀後才知《比海還深》的前文是「我愛你」,充滿愛的是枝裕和又帶來一部暖心的電影,或許平淡沒有太多高低起伏,但活在是枝裕和的電影氛圍裡所感受到的安定力量實在是件太美好的事。


104238109_672012.jpg
《多事之丘》(Beyond the Mountains and Hills) B 7.5/10分

《樂隊來訪時》(The Band's Visit)以色列導演艾倫科勒林(Eran Kolirin)入圍坎城69一種注目單元的《多事之丘》(Beyond the Mountains and Hills),仿佛在向奧斯卡最佳影片《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致敬。

主角一家四口各有各的秘密心事,當生活突然暴走擦槍走火又偏離正軌時,影片在最後透過一名交通警察對同車一家人說的一句「有時候你要懂得何時該停車」來灌輸生存之道,儘管影片最後的「危機處理」看來有點一廂情願,但這樣的正向思考也為觀眾點亮一盞明燈。


apprentice.jpg
《徒刑》(Apprentice) B 7/10
新加坡導演巫俊峰作品《徒刑》(Apprentice)入圍坎城69一種注目單元,故事講述菜鳥獄警Aiman申請進入高設防監獄,因爲人正直、聰明機警,獲得退休在即的老前輩Rahim的賞識任他作助理,然而菜鳥獄警背後卻隱藏著重大秘密,因為眼前的這位老前輩,正是30年前為其親生父親執行絞刑的劊子手。

巫俊峰以常見的「臥底」電影作包裝,詮釋這對師徒既緊密又緊張的狀態,強化了影片的心理驚悚元素與角色的內心糾結感。Aimen面對眼前替父親行刑的長官,過往的傷痛陰影揮之不去,卻在自己踏上絞刑台獨自挑起行刑重責時似乎也得以釋懷。或許《徒刑》的張力與角色衝擊感不及《擁抱豔陽天》,但整體技術水準均優、視覺強烈、敘事精準,編導巫俊峰居功厥偉,男主角Firdaus Rahman與神似港星秦沛的老獄警Wan Hanafi Su表現出色、功不可沒。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5 按我加入我的電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