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630698.jpg
《上癮》ShangYin:Addicted-我的BL時代之小性慾

227這天,因為朋友推薦而好奇看了這部講述中國大陸「高二27班」的同志愛情故事,也就是當紅的網路劇《上癮》第一季。

28e347ae2ae5181bdeb649.png

本網路劇改編自柴雞蛋《你丫上癮了》小說,第一季共15集,每集近25分鐘,聽說小說尺度很大(點此見),但網路劇卻拍得意外保守,故事背景與敘事手法也相當淺白。兩位男主角-顧海(黃景瑜 飾)、白洛因(許魏洲 飾),顧海是富二代公子哥,母親過世、因不滿父親再娶憤而離家出走;而從小遭母親離棄便與父親相依為命的白洛因家境貧困,即將再嫁的母親找上門,期盼白洛因能與她共同搬進新家庭,與繼父一同過著富裕的新生活...顯然,顧海的父親再娶的對象就是白洛因的母親,而兩人又這麼恰巧地是同班同學。本來互看不順眼的兩人,卻默默地產生了曖昧情愫。

139-160223111A5.jpg

《上癮》所有情節的推進方式,都呼應了顧海對其所愛的橫衝直撞,《上癮》絲毫不懂「內斂」二字,而全劇不斷使用李安導演經典(男同志)電影《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的主題配樂「The Wings」也讓影迷相當出戲,後面幾集又加入了另一部虐心的女同志電影-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的《因為愛你》(Carol)主題樂,甚至連李察林克萊特(Richard Linklater)《年少時代》(Boyhood)片尾曲也搬了出來,顯然第二季在配樂上要多下點功夫,譜出屬於《上癮》的旋律讓劇迷增添回憶的辨識度。

link.jpg

但話說會來,《上癮》雖然不夠細膩,角色動機與轉折更是突兀有瑕疵,但故事取向百分百BL,所有情節設計肯定能為劇迷編織美夢並感到滿足。你看不到太多虐心糾結戲,兩男主角也完全沒有家庭壓力及包袱,想愛就愛、說來就來,一猛攻、一猛守,劇迷輕易對號入座。顧海富有、「條件」過人、對所愛呵護備至;白洛因深沉穩重,天資聰穎,角色塑造不僅是青春無敵更是毫無瑕疵,更厲害的是兩男主角還有釣足同志劇迷胃口的「異男忘」身分,就連對兩位爸爸的選角-宋濤(神似中村祖郭曉東)、王東(神似鄭雨盛戴立忍)都是超有魅力的熟男,100%的男同志BL劇集,方向明確,瑕不掩瑜,那麼《上癮》必然有它的存在價值。

2d6ef020faa8afd59881ba5844bb89d6.jpg

《上癮》是清新可口的,你可以把它當作同志版的《我的少女時代》,蠻好奇為何這麼簡單的題材,台灣目前好像還看不到?小清新x同志其實是賣點,也令人想起了泰國純愛電影,此劇絕對可以媲美《愛在暹邏》,也具有發展電影的可能性。要給兩位男主角拍拍手,黃景瑜乍看之下頗像是鄧超、柯震東的混合體,節奏獨特有魅力;許魏洲對於內心戲的掌控則是他的強項,隨著劇情的發展兩人演出愈來愈有默契也相當自然,此劇絕對是2016的話題之作,也不禁期待第二季進化版的上癮2.0。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2.28 加入我的粉絲團!

10427233_10204186578183970_6766310253651223987_n.jpg

P.S: 白洛英他爸-宋濤原來有演一代宗師耶...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