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bridge-of-spies-trailer-tom-hanks-20150616.jpg

《間諜橋》Bridge of Spies A- 8.5/10分

蒂芬不管拍什麼片都好史匹柏,ㄧ招半式闖天下,但也總是能將艱澀的題材,拍得商業易懂並充滿人情味。《間諜橋》(Bridge of Spies)沒有賣弄諜報片可能出現的駭人血腥或商業動作元素,其人道主義的觀點明確,倡導和平與自由價值,從ㄧ而終的堅定與擇善固執,在冷峻的故事背景中,帶給觀眾暖心的感動。


bridge_of_spies-2.jpg

全片最好看的就是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律師唐納文)與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蘇聯情報員阿貝爾)的對手戲。馬克勞倫斯以兒時曾見過的那位「Standing man/站著的人」來形容替他辯護的湯姆漢克斯,在片尾交換人質的橋上再次提起,以及湯姆漢克斯目送馬克勞倫斯被送返時的憂慮,當下兩男這份濃厚微妙的情誼,再次強調了身而為人理應屏除民族敵我之分,更該存有著正直與忠誠。好好先生湯姆漢克斯稱職詮釋「Standing man」的堅不可摧、屹立不搖,馬克勞倫斯的深沉內斂更是教人驚喜,甚至讓人憐惜。

Bridge-Of-Spies-Man-Standing.jpg

儘管史蒂芬總是史匹柏,作品總令人可以預期,但不代表他就該受到高規格審視,平心而論這次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八部入圍作品,有的過於炫技,有些拍得生硬,但史匹柏卻能安穩地把ㄧ個故事說好、易懂、進而讓人感動,工整絕非罪過,我接受史匹柏套用公式拍電影,因為他早就是公認的最佳導演之一,不需死命追求轉型超越,忠於自己的態度也反應在《間諜橋》上。

文:楊達敬

《間諜橋》(Bridge of Spies)
二十世紀福斯影片 2015.10.16台映


Bridge of Spies Launch One Sheet.jpg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非本年度院線外語電影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湯姆漢克斯(Tom Hanks)、最佳男配角-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
加入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