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1717_592062980894030_4930860698514614165_n 

婚姻風暴│Force Majeure│男人的大題小作X女人的小題大作

文:楊達敬 評:A- 8.5/10分 加入我的電影粉絲團!

如其來的急難狀況發生時,另一半竟棄妳於不顧拔腿落跑,妳會?

AL.110714.forcemajeure-3

愛,常在意料之外;恨,總因意外一觸即發。瑞典導演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的【婚姻風暴】(Force Majeure)講述一家四口前往法國滑雪勝地度假,突如其來的雪崩事件,丈夫竟不顧妻小急忙逃跑,怎知雪崩只是虛驚一場,卻意外釀成一樁婚姻關係的冰雪暴。

10945591_604954742938187_4682785725282599116_n

雪崩怎麼來?當山坡積雪,內部的內聚力抗拒不了它所受到的重力拉引時便向下滑動,引起大量的雪體崩塌。編導魯本奧斯倫藉雪崩事件講述兩性關係的內在角力,手法犀利、節制精煉、劇本針針見血,亦帶有獨特的冷調幽默,觀影後座力格外強大。畫面裡常出現一片白茫茫的雪地空景,看似潔白純淨卻讓人愈看愈不清,彷彿種種未知物正隱身其中暗湧著,對映片中的愛侶處境可謂相當應景。

10945549_604893236277671_1587595173361909804_n

男人往往愈是大題小作,愈容易招惹女人小題大作,而雙方對於題型的大小,又有著截然不同的標準,丈夫在事發後對於自己的落跑佯裝沒事發生,徹底摧毀妻子內心的小宇宙。情場如戰場,當妻子覺得丈夫不可靠導致安全感盡失時,毫不留情的在友人面前數落丈夫,強烈的用語無非是希望能激起丈夫的「合宜回應」,但對於因受創而顯得氣憤強勢的女主角,我不確定甜言蜜語的安撫對她而言是否合宜,但偏偏男主角愈被激愈壓抑,一旦雪球愈滾愈大,全然模糊了相愛的界線,被踩中地雷的男性尊嚴徹底瓦解。

bestscenes2014_fmajeure

丈夫對妻子剖白自己其實是「本能之下的受害者」,說完便如孩子般地放聲大哭且一發不可收拾。這段轉圜的設計,嘗試把一個大男人放到最低姿態,變成哭著和媽媽討抱抱的小男孩,更拉攏了一雙兒女的力量來應對火力全開的妻子,個人認為這是最極端也最適切的制衡方式,編導魯本奧斯倫的幽默感與巧思,在此段發揮得淋漓盡致。原以為「婚姻風暴」就此平息,豈料結尾出現兩波逆轉式的情節。

force majeure-turist-johannes kuhnke-lisa loven kongsli

第一波-女人的算計,想真正有效的撫慰女人心,還是得由女人來訂下遊戲規則,當男人能夠靜下心來循著指引走,便能從婚姻的迷宮裡尋獲相愛的出口,另外也說明了很重要的一件事,女人終究需要一個「我可以為妳擋死」的英雄。

clairestbearestreviews_filmreview_forcemajeure_busride1

第二波-男人的逆襲,魯本奧斯倫作為一位牡羊座的男導演,就連片中一家四口下榻的旅館房號「413」都用了他個人的生日,怎會甘心男人從頭到尾都被抨擊的體無完膚?片尾出現了另一個狀況題,當夫妻之間的立場轉換後,妻子的抉擇竟讓丈夫成功救回當初的失分,丈夫瀟灑淡定的叼著菸,大步大步的向前走,畫面可謂經典。魯本奧斯倫的舉重若輕,讓難解的婚姻/兩性/家庭習題最終取得平衡,相當了不起。

ForceMajeureRubenOstlund-636x395

愛,總有無數個意外來試探它的能耐,難怪有人認為此片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控制】(Gone Girl)還來得強烈。

Gordon 加入我的電影粉絲團!

【婚姻風暴】台灣映期:
2015123日│東昊影業

想去片中的滑雪場景進行電影朝聖嗎?請點此!


fm-poster 

10943078_605064436260551_1807225044946299937_n

 force-majeure (1) 

force-majeure

forcemajeure03

node-image

force-majeure-cannes-21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