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d-Movie-2014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抵達也是再出發
文:楊達敬 評:A- 8.5/10 加入我的粉絲團!

「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你,那就重新超越你的勇氣。」

當生命裡的摯愛離妳遠去,一無所有的妳選擇了極端的方式,讓海洛因、性氾濫逐步崩解妳,為找回離世母親生前希望妳成為的那種女孩,主角徒步跨越逾1,100英哩荊棘滿途的旅程,成功抵達終點也尋獲了新生的起點。

cheryl-strayed-reese-witherspoon_eci3wr

改編自女作家雪兒史翠德(Cheryl Strayed)以自身經歷撰寫而成的小說,由【愛瘋狂】(C.R.A.Z.Y.)、【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加拿大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ée)執導。筆者向來很欣賞尚馬克瓦利的敘事能力,這回親自擔任本片剪輯,以跳躍式的手法讓主角雖置身旅途中,但傷痛的回憶卻不斷湧現,這顯得無比真實,因受過重創的人往往外在行為和內心陰影是共存並相互拉扯的。導演和原作者的母親都因癌症離世,尚馬克瓦利全然走進了原作者雪兒史翠德的心靈深處,把最沉痛的思緒與心魔一一揭示,進而洗滌並轉化成正向的能量。

reese-witherspoon-stars-in--WILD

沒有旅行電影的美食美景,沒有浪漫愛情、俊男美女或何其有趣的情節,本片不急著取悅觀眾也不打算取悅觀眾,透過主角步行跨越太平洋山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 PCT),耗盡一切、精疲力盡後,如真實事件的主角雪兒史翠德在媒體受訪時被問到「這趟旅程教會妳什麼?」她回答:「接受。」是啊,多不容易卻強烈的二字,那是歷經滄桑才能獲取的寶貴啟發。面對自然的現實和殘酷,學會接受生命的無常,才能在傷痛回憶的泥沼裡,稀釋出其中的美麗。

Reese-With-Her-Spoon-Going-Wild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最美的在於它的純粹,並不像一般旅行電影般刻意美化的情節,如果你癡心妄想著一趟旅程就能改變一切?也甭他X的太天真了!女主角在抵達終點時,徹底明白自己的問題不會休止,唯獨以僅存的這點英勇繼續往前。這部片花了2個小時的時間,本來就不是要你逃避現實,而是要你坦然面對,似乎有過歷練的觀者更能體會箇中奧妙。

maxresdefault

「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瑞絲薇絲朋(Reese Witherspoon)是位聰明且具行動力的奧斯卡影后,對於她的演藝事業總是很有想法,拜讀原著後深受感動的她自製自演,充分展現影后的實力,更在片中多場性愛、出浴戲大膽露點演出(雖然不是第一次),荒野求生的獨角戲不好演,她值得再獲電影獎肯定;飾演母親的蘿拉鄧(Laura Dern)在所有回憶畫面中出現,角色情感濃烈極具存在感。

wild-2014-movie

人生總有拋不開的包袱,就像主角在健行時那誇張又沉重的行囊,中繼站大叔要她重新整頓,歸納出必要和不必要的物品再上路。片中的旅途宛如生命的縮影,你發現哪些是你必要和不必要了嗎?

Gordon 20150114 加入我的粉絲團!

Wild-Poster

reese-witherspoon-laura-dern-cheryl-strayed-wild-la-premiere

o-LAURA-DERN-REESE-WILD-570

reese-witherspoon-in-wild-movie-2

wild-reese-witherspoon-michiel-huisman

reese-witherspoon-nude-topless-wild-03-header-640x427

rs_1204x744-140710123024-1024.reese-witherspoon-wild-trailer-071014

article-2472174-18EB4CBB00000578-131_634x796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