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1年開始,每年固定預測金馬10大獎,2011年10中7,2012年10中5,但今年,真的沒把握,因為今年是史上最難猜的一次。而每年的預測說穿了,就是我自己最愛的名單,所以我循著過去的慣例,分享我的預測(喜愛)名單!

tian_zhu_ding_xlg

1.最佳劇情片【天注定】(投它!)

2.最佳導演【天注定】賈樟柯(投他!)
960200_548318838586206_1302960412_n

3.最佳原著劇本【天注定】賈樟柯(投他!)

金馬50知天命,最佳影片【天注定】,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劇本果然厲害。

真實事件改編的四段故事,賈樟柯冷靜、犀利、殘酷的陳述主角被困在不公不義的社會亂象中,那份身不由己的無奈;正所謂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時不是你找麻煩,而是麻煩找上你,在命運巧合牽連下,當事者各有情非得以之生存之道。

首段姜武的獵槍、王寶強的手槍、趙濤的水果刀,最後一段羅藍山「棄械」後的自我了結,充份呈現下一代青少年對未來的迷惘,影片如此排序令人糾結並不斷省思,亦是對社會的強烈控訴。最終幕,在台下觀賞戲曲表演的觀眾望向鏡頭,形成戲裡戲外的「觀眾」相互對視,當下你似乎不是在看電影,而是已融為「人生如戲」的一份子。賈樟柯由現實到戲劇、再由戲劇返現實,巧妙穿梭,震撼再三,【天注定】的後座力相當驚人。

本片確實有幾分俠義情懷,段落切分如武俠小說的章節,在現代寫實片中,偶然出現傳統戲曲和奇幻元素,為影片增添幾份趣味和寓意。影片與觀眾的距離,並不如預期般遙遠,甚至可以說它很商業。


其他入圍劇情片+導演
1470253_548319071919516_606865035_n

【毒戰】杜琪峯
和李行導演一樣獲得最多次金馬導演的杜琪峯(槍火、大事件、奪命金),今年要挑戰兩個紀錄:獲獎最多次的金馬導演、與金馬連莊導演。今年帶了兩部作品【毒戰】、【盲探】,風格截然不同。杜琪峯和韋家輝的團隊,首度進軍中國大陸拍攝以毒為題材的警匪電影,可以說相當有企圖心。杜琪峯確實完成了艱難的任務,也是導演生涯的新的學習和嘗試。


2960526206
【一代宗師】王家衛

既【2046】後,睽違9年的華語劇情長片。王家衛導演若要拍出不一樣的武俠或武林,早在19年前的【東邪西毒】就已經出現過,【一代宗師】未必能輕易超越。但王導真的很有自己的風格,沒有因為「葉問」被拍得太多,也沒有硬要趕著葉問熱潮推出,依舊慢工出細活,拍出一個動人的復古情懷。


1470224_548318858586204_823809808_n
【郊遊】蔡明亮

1994年的【愛情萬歲】,蔡明亮導演在強敵環伺下拿下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李安的【飲食男女】、楊德昌的【獨立時代】、王家衛的【重慶森林】、關錦鵬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吳念真的【多桑】)2小時12分,全片只有76個鏡頭。絕多數是長鏡頭,很考驗評審的給獎膽識。蔡明亮導演在金馬50風華展的祝賀牆上寫:金馬50,該成熟了,耐人尋味。


其他入圍導演
1393776_548319055252851_1754393062_n
【失魂】鍾孟宏
【失魂】不是鬼片,空驅的身體找尋靈魂,漂泊的靈魂講得可能是受過傷、童年陰影、失去方向的故事,氣氛掌握得宜,父子疏離的情感描繪動人。

4.最佳新導演
17c2b3ce4732475c7746c079f65d091b_XL
【爸媽不在家】陳哲藝(投他!)

這部新加坡電影風光入圍6項大獎,劇本細膩、情節環環相扣,鏡頭捕捉到的微妙小細節與對話,都暗喻並反映著這個小家庭之間的人物關係,90多分鐘的電影,精準有力道,從關係分裂到情感重建,喚醒大家對親情的重視,並反思家庭的定義為何。

影片同時也將新加坡職業婦女和外籍菲傭(移工)做呼應,表面上看似主僕關係,其實兩位媽媽都站在同個立場,都為了維持家計必須長時間的外出工作而無暇照顧親骨肉,這也讓觀眾將心比心,試圖讓我們對外來者、移工釋出多一份尊重。

陳哲藝,新導演項目按邏輯而言,可以說是十拿九穩,雖然向舊時代、已逝去的殭屍電影致敬的【殭屍】麥浚龍也非常值得讚揚,但陳哲藝從自己編寫的完整劇本,到執導上懂得節制的掌控,對於一位新導演而言相當難能可貴。


1390652_534240503327373_1007153096_n (1)
【殭屍】麥浚龍
【殭屍】是部製作嚴謹、恐怖詭譎,既傷感又充滿療癒作用的電影,是受傷靈魂的棲息之地;輸過的人,你必定能拿出同理心感同身受。【殭屍】不只是部電影,也是生命,是我們對美好舊時代的集體回憶,經由【殭屍】的重啟,讓我們徹底了解到,那段「看港產片長大」的時光對我們何其重要,原來真正放不下的竟是身為影迷的自己。

片中角色都有各自逃不開、放不下的執著和牽掛,【殭屍】開啟了一個異度空間,讓港產片迷們盡情釋放情感。Juno麥浚龍你很屌也很聰明,結尾用了一種手法讓影片完整並合乎情理,而你在片尾坐在觀眾席的一閃而逝,我完全懂得你站在影迷立場,向舊時代殭屍電影及代表人物林正英、許冠英致敬的用意,對於那已消逝的、被遺忘的、邊緣化的,透過你的用心讓大家再度關注(包括當年香港電影榮景)。



1942HKPoster_1354174410
5.最佳改編劇本【1942】劉震雲(投他!)
相較其他入圍作品,【1942】氣勢磅礡,製作用心,情節極為感人。


NP131001002313100118291701


6.最佳男主角
537352_548318961919527_570662681_n

【郊遊】李康生(投他!)
李康生20多年的演戲生涯,燃燒自己、照亮蔡導的電影。拍片幾乎沒有腳本和既定對白,每部戲幾乎都叫小康、本色演出,這次飾演的城市邊緣流浪漢,與兩個小孩流離失所,除了高舉房屋廣告牌在安全島上悲壯的流著淚唱著岳飛的「滿江紅」,更露第三點小便外,光跟高麗菜對戲就啃了10多分鐘。那顆高麗菜算是片中她女兒的玩具,上面還畫了個人臉(應該就是離開他們的媽媽象徵),李康生先拿枕頭悶死高麗菜,然後再跟高麗菜親嘴,之後開始邊咬、邊吐,並插高麗菜的雙眼,拔掉五官後開始吃,吃到一半又抱著高麗菜哭,完全流露對妻子的既憤恨又思念的情感。蔡明亮導演說李康生是用20多年的情感來啃這顆高麗菜,但評選李康生的演技是個難度,因為他已經不是站在同一個戲劇領域上和其他準影帝較勁,這是他的劣勢、也是優勢,就看評審怎麼取決。


1459109_548319001919523_78213261_n
【激戰】張家輝
出色,演技真是愈來愈純熟,片中飾演的「賤輝」過去收賄打假格鬥賽一敗塗地後,最後洗心革面照顧一對母女,就算電影後段情節仍難脫離林超賢宿命式的矯情,但張家輝還是駕馭得很好,沒有油掉。張家輝的角色印證了【激戰】全片的勵志主題-「怕,你就輸一輩子了。」MMA格鬥不為撂倒敵手,而是擊敗心魔,張家輝不僅練了一身鋼鐵肌,從裡到外都成功扛起了這部片。


1463076_548318988586191_751392161_n
【寒戰】梁家輝
「寒戰」-香港警務處內部最高級別行動代號。警務人員被挾持,全港一級戒備,梁家輝飾演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部門),擔任行動最初的總指揮。從影正好30年的梁家輝,儼然已是戲精,這次飾演的警務處副處長,和管理部門副處長郭富城分庭抗禮,兩人一場各執一詞的爭吵戲令人津津樂道。梁家輝片中除了要擔任總指揮,因為自己的警員兒子(彭于晏)被挾持,也讓人質疑他的一舉一動是否合乎職位操守,而最後發現兒子的背後秘密,又面臨了一場天人交戰。梁家輝的角色正氣凜然,是近年警匪電影中,少見令人震撼且感動的角色,令人不禁肅然起敬。


1357530098-3669699584
【一代宗師】梁朝偉
我覺得今年金像獎上,當梁朝偉以【聽風者】入圍時,頒獎人黃秋生玩笑點評:「他太完美了,完美到幾乎沒有什麼進步空間了。」我想借用這句話來形容梁這次入圍的【一代宗師】,不能說梁朝偉演得不好,影帝中的影帝當然有水準,但卻沒有特別驚喜,光環又分給了章子怡。


1463439_548319025252854_1368637731_n
【失魂】王羽 
獨臂刀王王羽大哥,證實了影帝「年過70才開始」。2011年以【武俠】入圍金馬男配角差一點得獎,這次挾著北影影帝光環,在【失魂】與張孝全飾演一對疏離的父子。這位獨居山上彷彿藏了很多秘密的老父親,早前曾中風的王羽大哥拖著病體演出,恰巧片中交代他的角色也曾中風,所以王羽大哥就算部份演出看似不合情,也全都合理了,等於是角色設定支持了他的演出,而片尾真相大白他的娓娓道來,也確實感人。



7.最佳女主角
rdn_50ec5c591a84f

【一代宗師】章子怡(投她!)
每次觀影前預期的都不是她,但每次觀影後留在腦海裡的都是她!章子怡啊章子怡,不得不佩服她就是這麼會演戲。如同上次入圍影后的【2046】,在眾家女角中,不論王家衛如何取捨,唯獨她的戲份最重;這同樣也發生在【一代宗師】,大家原本預期梁朝偉打詠春扮葉問,最後竟爆出章子怡飾演的宮二,氣勢凌人,完全搶走梁朝偉的風采,尾聲更令人想起【東邪西毒】的張曼玉,動人的演出令人徹底心碎。

1374827469-656357162

鄭秀文【盲探】(最愛她!但喜劇好難!)

劉德華與鄭秀文兩人在【盲探】裡的查案方式,運用所謂「腦部布羅德曼37、39和40區域」,手法延續【神探】,將自己代入當事者處境,揣摩命案事件的可能性,這樣的「角色扮演」開放許多表演空間供兩人過足戲癮。作為演員能演到如此精彩的劇本實在幸福,而劉德華與鄭秀文也以抽離身體、放開自己來回報,毫不保留、豁出去的表演教觀眾大呼過癮。

由2000【孤男寡女】開始,鄭秀文成為我最喜愛的女偶像,從不錯過她任何一部作品,13年後的【盲探】第8度與杜、韋合作,票房天后強勢回歸,彷彿也找回當年第一次看她演杜、韋電影的驚喜感。

影帝影后回來了,並且更好了。鄭秀文雖仍有傻大姐形象,但這次在片中詮釋身手矯捷的女打仔,停屍間代入角色後飆髒話、講潮州話、殺人時極度陰險可佈;更換多個造型詮釋不同的失戀女子(其中一造型彷彿見到【長恨歌】的王琦瑤),百變演出令人驚喜連連;特別是賭場那段戲,劉德華:「現實生活裡面,一定有兩個八婆在附近」,她成功將驚喜客串的資深演員馬蹄露與魯芬上身,八婆演技笑爆全場,我甚至還能看見,同場演盲人的劉德華,視線「瞄」到鄭秀文的演出時,似乎不經意的笑了起來。而片尾她遇害,也有讓人動容的時刻。鄭秀文的演戲節奏獨一無二,也學不來的(可對比【非常幸運】的章子怡)。金馬睽違10年若再出個喜劇影后(繼40屆吳君如【金雞】後),可喜可樂。


1453291_548318878586202_1951710582_n
桂綸鎂【聖誕玫瑰】
拼連莊!去年【女朋友‧男朋友】首度入圍便封后,今年【聖誕玫瑰】來勢洶洶。
本身是聖誕節出生的「鎂桂」,片中飾演下半身殘疾的鋼琴教師,指控醫生張震性侵,從原本楚楚可憐的受害者模樣,隨著案情的逆轉,漸漸露出她的心機,與隱藏在控訴背後的可憐遭遇。小鎂真的很棒,演出擁有高度凝聚力,片尾的法庭崩潰戲讓全場都啞口無言。


1476548_548318898586200_966992175_n
舒淇【西遊:降魔篇】
就像舒淇自己說的:「以喜劇入圍就是得獎了!」舒淇把女追男的戲,詮釋地令人心揪,喜趣節奏也很自然。

1454577_548318918586198_1200891109_n
顏卓靈【狂舞派】
絕對是新生代潛力新星,和其他入圍的大姐、阿姨們同台較勁,19歲的顏卓靈並不遜色。不只是青春洋溢,以前是學中國舞的顏卓靈,這次挑戰街舞又融合了太極,還練了帽子舞、手指舞,舞蹈表現精采,,感情戲與青少年逐夢的心境,顏卓靈的演出都有說服力並討人喜歡。



8.最佳男配角
07DP59442fix_1354181870

【1942】李雪健(投他!)
 金雞、百花影帝,資深戲骨。在大堆頭演員陣容中,金馬男配角的氣勢很自然的跳了出來,就是飾演河南省政府主席李培基的李雪健。他的表現如製片方與導演所說,是屬於殿堂級、一代宗師的氣勢。坦白說,這個角色光看劇本他其實可以很一般,但是李雪健很多細膩的表現、小動作,若非底子深厚,難以塑造角色擁有如此強韌生命力的。


【海闊天空】黃曉明(右起)佟大為鄧超 三位好友吵架拆夥
【海闊天空】佟大為
緊追在後的是【海闊天空】的佟大為,連陳可辛導演都說最喜歡佟大為的演出。主戲並不在他身上,但他卻極有存在感,沒有被黃曉明和鄧超吃掉,他很稱職了完成男配角的本份。



51e6466b5de26
【激戰】彭于晏
彭于晏曾以【翻滾吧!阿信】入圍影帝,這次操出更猛的肉體,體脂肪僅有3%,如果以健身比賽他絕對該得獎。彭于晏在片中飾演性向不明的隱性男同志,主動親了張家輝兩次,角色頗討喜,但【激戰:勇者不敗】的球是作給張家輝的,後半段他重傷就沒有戲了,所以彭于晏也只能犧牲打了。

308693396135125146
【西游:降魔篇】黃渤

演孫悟空活靈活現,連笑場NG都收錄就讓人覺得:咦?表演痕跡太甚。


10798344196_abae60d725_z
【爸媽不在家】陳天文

你隔壁鄰居可能出現的叔叔、爸爸形象,把一個失業的丈夫演得稱職,但演老婆的楊雁雁太強,陳天文似乎被吃掉了。

 

9.最佳女配角
59A25817362CF3CA20F0134B42D868_h498_w598_m2

楊雁雁【爸媽不在家】(投她!)
已憑【爸媽不在家】獲俄羅斯、印度孟買影后。金融風暴下這個小家庭經濟狀況堪憂,面對老公失業、兒子叛逆,這位身懷六甲(現實中也是懷孕上陣演戲)的媽媽竟成為家裡的經濟支柱。當請來菲傭照顧兒子後,卻對於菲傭漸漸取代自己在家中的角色定位而萌生妒意,楊雁雁表現得精彩完整。

貴為馬來西亞視后,陳哲藝導演一直叮嚀演員們演得「輕一點」,也確實看得出楊雁雁很多壓抑情緒。女主角的戲份降格報女配,與【親愛的奶奶】林美秀、【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邵音音,勢必會有一番激戰!


mdm052
【親愛的奶奶】林美秀
美秀姐揮別外放喜感,在片中飾演上有老、下有小,老公過世的媽媽,還一路演到當阿嬤,美秀姐很多收斂的內心戲表現得令人動容。


E5A49C_0287_1371113037
【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邵音音

音音姐的打小人阿婆演得入型入格,真的相信她就是打小人阿婆。


3
【激戰:勇者不敗】李馨巧

在上海電影節金爵獎得影后,李馨巧才10歲,但已經看得到她40歲的樣子,演得很成熟。


5DF457D499CB974DD063BA348FC90_h498_w598_m2
【春夢】薛紅

大膽探討女性情慾的電影,薛紅身為女主角的好朋友,每次出場就是帶女主角去找牛郎、或送上情趣用品、或通靈,角色有趣。本身是在大連開咖啡店的老闆娘,參與演出只是幫好朋友導演的忙,台詞即興發揮,還自己帶時尚的華麗服裝,十足本色演出。


10. 最佳新演員
新演員獎從2000年開始頒發,今年是第14年。過去只有2名童星-37屆【細路祥】姚月明、40屆【跑吧,孩子】鄭智允獲獎。

20130726091923101
【青春派】董子健(投他!)

新演員項目個人最看好【青春派】的董子健。2010年以【透析】獲最佳原著劇本的劉杰,這次的【青春派】風格截然不同。片中的男主角董子健,論口條,算是這幾位新演員中最好的。他在片中的演出,令人想起2011年拿下金馬新演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柯震東,默默暗戀女同學,為愛犯幼稚。毫無表演經驗的董子健,對比其他入圍的男孩們,看來不太像本色演出,面對鏡頭時的沉穩、冷靜,令人驚奇且信服。董已憑【青春派】獲得上海電影節的傳媒頒發的影帝。


6EE53183BB9F596DDDD329CB66244B_h498_w598_m2
【爸媽不在家】許家樂

陳哲藝導演的自傳故事,導演自然將情感投注在許家樂身上,但很多戲的發展並不是在許家樂身上,他只是扮演著「凝視」的角色,看著這個家庭的變化,評審是需要花點心思去注視他。若以藝術犧牲為由,就給全裸的許家樂(如37屆【細路祥】姚月明)吧!許家樂憑【爸媽不在家】獲哈薩克斯坦歐亞電影節影帝。


6E9016649ECFF31C2EDFFFF3656867_h498_w598_m2
【甜‧祕密】黃劭揚

首先這部電影是台灣電影許久未見的清新,沒有過多的商業取向;故事發展很自由,既生活化又有點不可思議的奇妙。黃劭揚貫穿全片,好像根本沒有在演的本色演出,卻能討人喜歡。黃劭揚憑【甜‧祕密】獲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


1383977_535283916556365_1316639572_n
【暑假作業】楊亮俞

張作驥的強項就是培養素人新演員,而接連幾部【黑暗之光】(李康宜)、【當愛來的時候】(李亦婕)到【暑假作業】,都是女孩或男孩潛移默化的改變。楊亮俞【暑假作業】,本色演出,清新、自然、有可塑性。楊亮俞在本色之中,還有一份深層,猜不透這小孩心裡面在想什麼。


201212281244501236868
【志氣】郭書瑤

身為電影新人,今年就有兩部【南方小羊牧場】、【志氣】叩關新演員,不管女主、女配,瑤瑤在大銀幕總是亮點。瑤瑤練拔河很辛苦,但片中拔河隊的成員們也都很傑出,有時候觀眾對她的注意力反而會被拉散。


文│楊達敬 20131123 12:23am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