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

【愛情好意外】La Delicatesse
 B+ 8/10分


 戀,通常是怎麼開始的?宛如意外事故,總來得突然教人措手不及。偶然與巧合的相遇後,我們選擇、也被不可抗力的命運抉擇。結局?未知。

 「艾蜜莉」法國甜姐兒-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最新愛情喜劇《愛情好意外》(La Delicatesse),改編自大衛霍諾斯(David Foenkinos)的暢銷小說,這位作家也和他的親兄弟Stéphane Foenkinos共同執導了本片,成為兄弟倆的大銀幕處男作。

3331

 女主角娜塔莉(Nathalie)和馮斯瓦(François)在咖啡廳邂逅,從熱戀、結婚以至男方因車禍驟逝,不過佔據了影片前十分鐘的篇幅。對於另一半瞬間消逝在自己原先擁有的美好世界裡,它固然是場悲劇,但編導卻以愛情輕喜劇的方式處理,輕巧避開了沉痛話題。沒有迂迴的憤恨、傷痛或一蹶不振,轉眼便過了三年,因一場意外之吻,幾近枯萎的花,再現生機。

delicacy21

 愛了、痛了、怕了也變了,丈夫意外身亡的無情打擊,讓娜塔莉的生命從感情線轉向事業線,直到某日馬區斯(Markus)的出現。這位來自瑞典的男同事,外型就像《蘭花賊》(Adaptation)裡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所飾演的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一樣,禿頭、微胖、滿臉鬍渣,旁人眼裡總認為他其貌不揚,和娜塔莉的帥氣亡夫儼然無法相提並論,但電影裡馬區斯首度登場,娜塔莉旋即獻上「無意識」的瘋狂熱吻,教觀眾也看傻了眼,但全新的愛情詩篇,也就此揭開序幕。

delicacy-tautou

 為何會安排俗稱的「醜男」作為女主角的新對象?電影裡,娜塔莉活在和亡夫的回憶裡,遲遲無法放下這負擔,自然變成了一種「習慣」,於是情節這樣的安排,正是要以強烈反差的衝突性,打破女主角的既有習慣和思路,重拾對愛的勇氣,並相信愛的可能。

Still-from-Delicacy-008

 娜塔莉對馬區斯說:「你每天造型都一樣,這樣很好。」顯見娜塔莉害怕了改變,於是在「一陳不變」的馬區斯身上尋獲這份前所未有的安全感;然而面對眼中的女神娜塔莉,馬區斯顯然更加不安、缺乏自信,由於擔心自己會受傷,竟在約會的當晚-浪漫的巴黎鐵塔前,快閃走人。


DSC_3355

 沒有安全感的兩人相遇所蔓延的「曖」情故事,竟帶給觀者意外窩心的浪漫感受。首先得歸功於男主角馬區斯的性格塑造,正如單戀娜塔莉的帥氣上司-查理在打探這位「情敵」後的心得:「幽默、善良,還該死的有禮貌!」當然,飾演馬區斯的男演員François Damiens並非「典型的其貌不揚」,反而還有獨特的性格魅力,這真是全片最犯規的一件事。而女主角奧黛莉朵杜依舊知性迷人,特有的喜趣魅力,讓影片不顯得沉重。

Acadandagentleman-2

 本片配樂出色,音樂的選用充分襯出電影的酸甜氣味,男女主角的微妙互動,令人不自覺會心一笑。故事後段愈陳愈香,如娜塔莉帶馬區斯返回祖母家,兩人當晚穿上祖父母的衣服,用餐過後,浪漫激情共枕眠。翌日早晨,兩人在女主角口中的天堂(伴她成長的老家庭院)玩起捉迷藏,男主角的口白與女主角最後凝視的眼神,道盡愛的箴言。

 戀愛,就好像和對方玩捉迷藏,某程度上,也像在與掌管愛的死神玩捉迷藏,我們無法預知何時會被抓到,但在這之前,且讓我藏匿在你│妳的靈魂深處,痛痛快快地愛一場吧。

文│楊達敬(高登) 2012.07.05 【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電影專頁


500

【愛情好意外】La Delicatesse
獎讚:導演、劇本、男主角François Damiens、女主角奧黛莉朵杜、攝影、剪輯、音樂、愛情電影


la_delicatesse_ver5

【愛情好意外】La Delicatesse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官網
 IMDB
 RT爛番茄
 中文預告

‧圖片來源:山水國際娛樂‧

3311

la-delicatesse2

la-delicatesse-8

la-delicatesse-film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