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273_319669018117857_1752433809_n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
 B 7.5
/10分
 
  
在《蜘蛛人》漫畫推出50週年之際,最新系列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也首度以3D立體版問世,標榜全3D攝影機拍攝(非後製3D)效果確實精良,而以愛情文藝輕喜劇聞名的新導演,首度挑戰商業動作大片,以及新版蜘蛛男女假戲真作,都為本片製造不少話題。山姆雷米(Sam Raimi)版的《蜘蛛人》(Spider-Man)三部曲才在2007年劃上休止符,短短五年後便以全新組合「驚奇再起」,確實讓人備感驚訝又好奇,究竟這部重組後的首部曲(非續集),和先前三部曲有何不同?不能免俗地,容影迷稍加比較。

229800_331800843562499_59770824_n

‧商業動作要素-節奏感
 山姆雷米的《蜘蛛人》三部曲愈拍愈長,從121、127到139分鐘,而馬克韋伯(Marc Webb)的《蜘蛛人:驚奇再起》也以137分鐘「不惶多讓」,這彷彿也犯下《蜘蛛人3》(Spider-Man 3)當年的缺失-略嫌冗長。目前在北美已破6億美元、暫居影史賣座季軍的《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亦然,因著重鋪陳罔顧了的影片節奏,絕對是商業片成敗的關鍵要素之一。平心而論,倘若不以製作團隊作區分,近十年這四部蜘蛛人電影,個人最激賞山姆雷米的《蜘蛛人2》(Spider-Man 2),至於馬克韋伯的本片,則可望與山姆的《蜘蛛人1》畫上等號。

director

 80年代初期,因《鬼玩人》(The Evil Dead)成為Cult片經典大師的山姆雷米,在2002年以「老江湖」身分說起《蜘蛛人》的故事,對商業娛樂片的掌控能力自然較高,何況1990年的《魔俠震天雷》(Darkman)已讓他對「變換身分」、以復仇為動機的故事情境早有涉獵;而馬克韋伯在2009年才推出他的大銀幕處男作《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該片以時序跳接、幽默卻針針見血的細膩手法,顛覆了傳統愛情電影,講述男子單向的苦悶愛戀,令人心有戚戚焉;然,第二部作品馬上就獲邀挑戰這部舉世矚目的商業大作,《驚奇再起》的成績固然不俗,但馬克韋伯似乎還在思索著,如何在以「娛樂觀眾」為前提的商業片裡,找出自我的風格和定位?若預計在2014年5月推出的《驚奇再起2》仍由他執導,肯定是他接下來得認真面對的課題。

560570_327862530622997_96083530_n

‧天生註定的A級陣容
 演員的部分,不論影迷看慣或看膩了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與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個人對於陶比和克絲汀的組合擁有一定的「忠誠」,卻也不得不肯定《驚奇再起》的選角堪稱用心,祭出了新生代潛力股-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與艾瑪史東(Emma Stone)。如欲認識新版《蜘蛛人》男女主角的兩部必看片分別為-《心靈鐵窗》(Boy A)與《破處女王》(Easy A),於是這樣的選角,亦恰巧成為「當BoyA碰上EasyA」-The Amazing Spider-Man,天生註定的A級組合。

ts

 緊身衣一上身,身形魅力騙不了人!身高183的安德魯,視覺上確實比175的陶比要來得「修長」,而安德魯的憂鬱氣質與曾獲影帝加持的演技實力,的確符合蜘蛛人的宅男形象設定,但卻也少了陶比天生娃娃臉的討喜和親和力;至於個人相當欣賞的新生代女星艾瑪史東,本片的演出卻讓我首次對她產生了大問號,莫非她打算以一招半式走天下?

by

 艾瑪史東是個人風格極為強烈的偶像明星,直覺式演法讓她常常不自覺便作回自己,這讓我想起了鄭秀文,若拋開她們令人喜愛的「神經」演繹特質,會是何等光景?本片艾瑪史東飾演的「關史黛西」固然討喜,但發揮空間卻和克絲汀鄧斯特的「瑪麗珍」般有限,嗯,男性為主角的英雄電影,女性花瓶的宿命,啊。

166080_335937023148881_1619738071_n

 儘管艾瑪與安德魯因本片成為緋聞情侶,但個人認為艾瑪史東最速配的銀幕情侶理應是《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的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話說回來,要讓影迷迅速「認同」新蜘蛛男女絕非易事,所幸兩人觀眾緣極佳,此組拍檔令人耳目一新,但仍不免可惜本集並未出現媲美《蜘蛛人》陶比與克絲汀「倒掛金鉤」之吻,經典動人場顯然不足。

542552_328121567263760_1917036200_n

 由於蜘蛛人「再起」的時間太近,不論是漫畫迷或影迷都對《蜘蛛人》的故事太過熟悉,以至於班叔(Uncle Ben)和彼得帕克(Peter Parker)的情感、班叔意外驟逝的震驚度與催淚度都稍打折扣,然而本片依然有不少感動點,如行俠仗義、拯救紐約市民的蜘蛛人,後段受到市民以「起重機」相挺回報,就接近山姆雷米《蜘蛛人2》一段列車戲般令人動容。另外,本片針對蜘蛛人的造型,採循序漸進式的研發、轉變,頗有意思。

600109_326678707408046_721678436_n

 《驚奇再起》擁有商業娛樂價值,對於人物的著墨,因本集的反派角色-蜥蜴博士(萊斯伊凡斯Rhys Ifans飾)和彼得帕克的父親有段淵源,也因彼得帕克意外發現的方程式釀成了這場浩劫,再再增強了正、反派間的情感糾葛與戲劇張力,最終亦灌輸觀眾幾分無畏的勇氣。Marvel漫畫英雄電影,字幕過後必備的隱藏版畫面,也預告了《驚奇再起2》的發展,這類漫畫英雄片,總愛用隱藏版和影迷玩遊戲,影迷一但上了鈎,也就心甘情願、欲罷不能地持續追下去,某程度上,這類電影不就像是電視連續劇嗎?

229979_330588087017108_622493020_n

 
補充一提,尾聲藍、綠;正義、邪惡的逆轉,不知是否會引起國內政治狂熱份子的過度敏感…。

文│楊達敬(高登) 2012.06.28 【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電影專頁


292511_328816057194311_1928063482_n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
獎讚
男主角Andrew Garfield、攝影、視效、音效、爆米花電影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 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官網
 IMDB
 RT爛番茄
 中文預告

‧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