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_n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文│楊達敬(高登) 評│B+ 8/10分

  將珍奧斯汀(Jane Austen)經典文學融合殭屍情節,推出一本膾炙人口暢銷書《傲慢與偏見與殭屍》(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的鬼才作者賽斯.葛雷恩-史密斯(Seth Grahame-Smith),2010年再將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包裝成吸血鬼獵人,推出《吸血鬼獵人林肯》。創意非凡的賽斯掀起這股「混搭」風潮,更親自擔綱電影版編劇,在這樣充滿趣味性的題材作基礎下,《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是部超乎預期、頗有誠意的商業娛樂佳作,導演,功不可沒。

DF_24842

 儘管提姆波頓(Tim Burton)買下小說的電影版權,卻釋出導演筒給《刺客聯盟》(Wanted)導演-提默貝克馬貝托夫(Timur Bekmambetov),我想若看了提姆波頓的「黑影」之作,都能同意這是《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的明智之舉。提默貝克馬貝托夫將《吸》片處理得極為流暢,充分掌握商業電影的節奏,坦白說,將林肯總統混搭吸血鬼元素,本身就具有過Cult的風險,一但過Cult就會導致觀眾群縮小,所幸本片情節娛樂成份拿捏到位,加上攝影、視效具有高度水準,不論是萬馬奔騰、火燒列車的動作場面都令人嘆為觀止,顯然是部擁抱大眾的爆米花「爽片」。雖然中後段對於林肯從政經過交代稍嫌倉促,但為了顧全大局(商業娛樂屬性),此敘事手法可被接受。

abe3

 「林肯將永垂不朽,永存人民心裡。」-華盛頓林肯紀念堂雕像後上方的題詞。

 林肯總統受世人景仰,在明處-南北戰爭、倡導自由、解放黑奴,在暗處-獵殺吸血鬼,而這群吸血鬼的主要勢力也在南方並施行著奴隸制,於是我們很清楚地明白,本片以「吸血鬼」來形容剝奪人身自由的一群物種,讓林肯總統和吸血鬼獵人本看似突兀的雙重身分,融合劇情後竟是高度的契合,在明在暗都是「人民」英雄。「我們要確保這國家住的是『人』(人性行為),而非怪物。」暗喻奴隸制的非人道,剷除吸血妖魔即象徵廢除奴隸制,提倡自由的真諦。

DF_05579_1

 林肯謝絕槍枝、改以斧頭作為殺人武器,如此一來塑造了林肯的草根硬漢形象,彰顯他親近百姓的一面,在視覺上亦強化了暴力美學,此衝擊力道是槍所不能及。

Abraham-Lincoln-Vampire-Hunter-on-top-of-train

 「高人一等」的林肯,由身高191的班傑明沃克(Benjamin Walker)來詮釋,外形體格有如艾瑞克巴納(Eric Bana),長相神似連恩尼遜(Liam Neeson),原來他的第一部電影《金賽性學教室》(Kinsey)就飾演了年輕版的連恩尼遜。外型斯文的他,2009年以《男孩的戰爭》(The War Boys)詮釋男同志入木三分,現實生活則是影后中的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的女婿。新秀擔綱暑期商業大片是極大的考驗,然而班傑明從年輕演到老,表現相當理想,當然也得歸功於化妝技巧。

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still

 此片幾位男配角亦相當搶眼,如:林肯的摯友威爾(Anthony Mackie)、店家老板史畢(Jimmi Simpson)、吸血鬼大反派亞當(Rufus Sewell),而擁有吸血鬼身份卻極力剷除吸血鬼惡勢力的亨利,多明尼克庫柏(Dominic Cooper)詮釋此角貫穿全片、極具關鍵,亦成為本片的亮點之一。

Abraham-Lincoln-Vampire-Hunter-21

 林肯因母親受害,獵殺吸血鬼始於復仇,影片灌輸「力量源於真理,而非復仇」,更以女主角一句「腳步要站穩,且要站對位置」來導正林肯,也影響了林肯未來的從政之路。吸血鬼是永生的奴隸、他人是膚色的奴隸,林肯則是信念的奴隸,影片在風格化的敘事中,簡明、精確地傳達主角林肯這份擇善固執的信念。片尾的神來之筆,跨越了時代,酒吧裡,那似曾相識的背影,正傳遞著每一個世代,都需要這樣的領導者-吸血鬼獵人:林肯。

文│楊達敬(高登) 2012.06.28 【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電影專頁

548x402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獎讚:導演、潛力男演員Benjamin Walker、男配角Dominic Cooper
   攝影、剪輯、藝術指導、視效、音效、化妝、音樂、爆米花電影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官網
 IMDB
 RT爛番茄
 中文預告

圖片來源:福斯 點此進入福斯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中文電影粉絲團


吸血鬼獵人橫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