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797_3853929619561_1815288680_n
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Cesare deve morire A 9/10分

 棒《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 A SEPARATION)勇奪第62屆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的《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Cesare deve morire),77分鐘的精簡篇幅與特殊形式,足已成為年度觀影的超猛震撼彈。

 故事描述一群囚禁在義大利「瑞比比亞監獄」的重刑犯,為即將到來的公演反覆排練著莎翁名劇「凱撒大帝」,然而故事裡的背叛與謀殺,也喚起他們自身血淋淋的生 命烙印。本片導演塔維安尼兄弟(Vittorio & Paolo Taviani)找來「貨真價實」的重刑犯親身演繹,模糊了藝術與生活的虛實界線,反而更深層滲入角色靈魂。戲假、情真,在「兄弟們」的賣力演出下,不論 是臉龐殘留下的歲月痕跡,抑或眼裡流露的不安之情,都讓人深刻感受到生命的脈動,無不為此動容。

tn_全場起立鼓掌《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勝利獻給監獄演員們

 1996年的加拿大電影《男情難了》 (Lilies),透過監獄裡的舞台劇形式,刻劃男同志愛慾情仇的傷感故事,儘管《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並不直接和同志情節畫上等號,但同樣發生在監 獄,並由清一色的男性演員挑大樑,兩片也擁有等量的謎樣魅力。然而本片找來重刑犯們「本色演出」,更增強了影片力道,顯得獨一無二、意義非凡。
 
tn_189_al centro Antonio Frasca e Salvatore Striano_foto di Umberto Montiroli

 「凱撒大帝」的戲劇成份,或多或少潛藏在每位重刑犯演員們的現實經歷,電影毫不贅述每位重刑犯的過去,僅經由「凱撒大帝」的試鏡(被要求詮釋生氣和悲傷兩種情 緒)、排練至公演,以戲劇的力量讓他們共同陳述、宣洩個別的血淚史,並「暗渡」了重刑犯們的人性光明面,這也是成就本片的關鍵要素。

tn_布魯托(薩爾瓦多斯特利安諾Salvatore Striano飾)刺殺摯愛凱撒大帝是電影《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的一場高潮戲中戲 (1)

暗渡人性的光明面

 導演以「暗渡」來展現重刑犯們的人性光明面,何以暗渡?重刑犯們因犯錯入獄,如此一來即可避開過度美化的痕跡,免招來負面反彈聲浪。表面上看來他們只是排練戲劇,但攝影鏡頭明顯將焦點鎖定在每位演員的情緒波動,暗渡他們背後欲言又止的殘缺故事。

勇奪大衛獎五大獎《凱撒必須死》獻給重刑犯

 他們因販毒、走私軍火、謀殺等不同罪名被判入獄,但並不代表他們是完全的惡人,他們亦擁有常人存有的純粹靈魂;透過這場戲劇洗禮,電影把監獄裡的每個角落都 幻化為舞台,也成為他們揮灑和釋放的平台,他們之於表演,如同觀眾之於電影,都是一份心靈的寄託和慰藉。在「獄」海生波的暗湧後,我們驚見,《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是
因人(善)而生的磅礡傑作

《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柏林奪獎時,僅有一名獲釋演員薩爾瓦多斯特利安諾(Salvatore Striano)在場

 本劇情片涵蓋了偽記錄片(非記錄片)的形式,不論故事發展似假還真,建議觀眾在第一時間全然拋開過往觀影思維,用心體驗箇中趣味,畢竟,世上沒有一部電影是 完全真實的。飾演密謀叛變凱撒的布魯托,在排演過程竟因為「凱撒大帝」的對白,意外勾起往日回憶而「不能自己」地中斷演出;飾演凱撒大帝的重刑犯,和獄友對戲 到一半,竟把「真實」對獄友的氣憤情緒融入戲中,假戲成真。如此這般的玩轉真假,也強化了本片的戲劇張力。

tn_喬凡尼阿庫利(Giovanni Arcuri) 飾 凱撒大帝

 片中「凱撒大帝」的試鏡過後,待演員名單完整出爐,便一一捕捉重刑犯們凝視鏡頭的特寫畫面,同時加註字幕「入獄年份/罪名」,更適時安排其中一名男演員以口 琴「伴奏」,顯見導演在敘事上的巧思,與影像的精確處理,而全片氣勢磅礡的配樂,也呼應著重刑犯的演出。坦白說,觀影過程確實存在高壓狀態,特別是夜半的 監獄外觀空景畫面,囚犯夢迴時此起彼落的囈語 ,可見禁錮「無間」,何等淒涼。

tn_130_Francesco Carusone, Giovanni Arcuri e Cosimo Rega_foto di Umberto Montiroli

 本片絕大部分的時間皆以黑白畫面呈現,唯獨他們出現在舞台上表演時才轉為彩色,這樣的處理也讓我們驚嘆,他們身上散發出璀璨耀眼的生命光采,那是經過牢獄之苦、歲月洗鍊下,以無比勇氣所換得的黑暗之光,觀眾在最終也被撼動地,紛紛以淚水來肯定他們的完美演出。

榮獲年度最高榮譽銀帶獎《凱撒必須死》重刑犯演員也獲獎

 繼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後,本片再獲義大利奧斯卡「大衛獎」殊榮,導演塔維安尼兄弟在上台領獎時表示:「這部電影的拍攝是來自於贖罪者巨大的痛苦,它意味著:傷痛終究會過去,而藝術的美好會留下。」多美好的一段得獎感言。

tn_大衛獎八項入圍《凱撒必須死》引發粉絲熱情「探監」

 監獄不是絕路,透過舞台、電影的藝術,尋獲生存的希望和人性的價值。「瑞比比亞監獄」重刑犯所演出的莎翁名劇「凱撒大帝」,肯定將引來影迷及觀光客「探監」與朝聖,電影藝術的魅力無遠弗屆,《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便是極佳證明。

文/楊達敬(高登) 2012.06.22 【歡迎加入我的FB電影粉絲團

 

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Cesare deve morire
獎讚影片、導演、劇本、整體演出、攝影、剪輯、音效、配樂、催淚電影
    男配角-喬凡尼阿庫利Giovanni Arcuri(凱撒大帝)
    男配角-柯西默雷加Cosimo Rega(卡西烏)
    男配角-薩爾瓦多斯特利安諾Salvatore Striano(布魯托)

 

2012060116305847490_500X
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Cesare deve morire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IMDB
 RT爛番茄
 中文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