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2
【一週新片影文6.8】普羅米修斯+碧娜鮑許PINA
(附:飄洋過海,愛上妳+冷光線索)



549319_383534261691007_945077670_n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B 7/10分

 英國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異形》(Alien),自1979年推出以來被眾人譽為科幻片鼻祖,33年後雷利的第一部3D電影《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正式誕生,許多影迷直認為它就是《異形》的前傳。

DF_02152

 本片以「探索人類的起源」為出發點,這麼龐大的主題與商業片格局,雷利史考特處理得不慍不火、四平八穩,雖然主打安全牌可降低觀眾的謾罵聲,但是否也使影片欠缺爆發力?這肯定將引發影迷熱烈討論。然而我們不得不佩服雷利史考特對驚悚恐怖氛圍的營造,幾場異形肆虐戲在特效的加乘下,絕對讓你看得「步步驚心」、坐立難安。簡單來說,若把《普》比喻成一場性愛,雷利史考特肯定作足了挑逗觀者的「前戲」,視效場面尤其出色,特別是開場瀑布的3D特效,氣勢可謂磅礡。

p3

 本片是以希臘神話故事中,泰坦神族的神明「普羅米修斯」為名,其擁有「先知」之意。相較當年的片名,從異形走向神明,也象徵著此系列電影的層次有所提升,試圖開創另一個嶄新視野,這也反映出本片的宣傳走向為何不主打《異形》這部膾炙人口的科幻經典,因為它確實不完全是《異形》的前傳。影片的主題是「探索人類的起源」,彷彿也讓導演雷利史考特回歸原點,擷取原創的精華概念,藉以修復並賦予全新生命,研展另一條《普羅米修斯》系列之路。可見75歲的雷利史考特,依然野心勃勃。

p2

 在此向瑞典原版《龍紋身的女孩》(Män som hatar kvinnor)女主角歐蜜佩瑞絲(Noomi Rapace)致歉,當初看到歐蜜擔綱此片女主角時,她的扮相不免讓人有些「倒彈」,然而她的演出力道卻讓人在觀後有所改觀。歐蜜和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一樣有著中性、強悍的女性特質,她們的能量皆撐得起此等份量的科幻大片,特別是歐蜜一段懷下異形寶寶的自行剖腹戲,簡直讓人看傻了眼,相較之下,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倒沒有太大驚喜。

p1

 而全片個人最欣賞的角色是飾演機器人大衛的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這位《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戲路寬廣,勇於嘗試不同角色,帥哥扮機器人讓人想起史匹柏《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裡的裘德洛(Jude Law)。機器人與人類的互動,巧妙對映人類和「策畫者」(造物主)的關係,而法斯賓達飾演的機器人亦正亦邪,雖沒有靈魂卻滿腹心機,也為此片帶來不少喜感。


424827_328024430575324_1092843853_n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獎讚:男配角麥克法斯賓達、攝影、視效、音效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電影資料(6.6早場上映)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IMDB
RT爛蕃茄
官網
中文預告



427009_321060034619557_1182195054_n
【碧娜鮑許】PINA B+ 8/10分

 兩年前(2010)台北電影節推出的《碧娜鮑許之青春交際場》(Dancing Dreams),該紀錄片描述年輕男女加入碧娜舞團的懵懂與摸索,至今仍難忘片尾當青年學子成果發表的最終,碧娜鮑許手捧一大束玫瑰花,獻給台上舞者每人一朵,擁有鼓舞、讚美和傳承的意義,亦深深感動了觀眾;2011年德國大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 )向這位德國現代舞大師致敬的《碧娜鮑許》(Pina),文溫德斯彷彿聽見碧娜鼓勵舞者時所說:「在舞台上表演就是要挺身而出,力挺你的每個姿態和每個舞步。」於是我們看見文溫德斯悉心照料影片每個環節,以出色的攝影、調度、音樂,來力挺碧娜的舞蹈世界,這是一場跨領域的美妙融合,觀後內心竟有種奇特的宣洩和平靜。

167880_144078165651079_4647822_n

 我想碧娜鮑許不只是一名偉大的舞蹈家,透過紀錄片裡舞者談碧娜,理解到她也是一名人生的哲學家,更是舞者們的心靈雞湯,極具療癒的功效。當舞者感到困惑時,碧娜:「要為愛而舞!」某韓裔舞者感到沮喪,碧娜:「妳是最脆弱的,卻也成就了妳的能量。」舞者形容碧娜是脆弱和強韌的混合體,確實也反映在她的舞蹈上,常以愛和痛苦為主題,十分美麗卻也萬分孤寂,然而透過這些超現實主義的肢體表演,亦讓觀眾隨舞者一同挖掘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一面,「持續的探索」碧娜如是說,這股生命的熱情已潛移默化進駐觀眾心靈。

166334_147032938688935_5371235_n

 舞者形容:「認識碧娜,就像發現自己從未學過的語言」,而文溫德斯x碧娜鮑許的3D大銀幕結合,對影迷、碧娜迷而言,又是一場驚奇饗宴。特別喜歡舞者受訪時有別於傳統紀錄片,在文溫德斯的畫面裡他不讓舞者說話,而是用舞者的畫外音旁白敘說心境,讓舞者維持表演時的謎樣魅力。而讓舞者離開舞台,在公園、馬路、樓梯間、懸掛式單軌鐵路、泳池、荒地等戶外場地作表演,彷彿跨越了藝術領域的疆界,格外親近觀眾,而現實生活的人們,或許是時候把外在包袱卸下,去體驗、去接納、去發現,生活中你忽略許久的美好細微末節。

182016_150914054967490_1832199_n

 「舞吧!舞吧!不然我們就要迷失了。」喚醒勇氣,從心出發探索生命,《碧娜鮑許》是終點也是起點。

PINA-poster
【碧娜鮑許】PINA
獎讚:紀錄片、導演文溫德斯、攝影、剪輯、音樂

【碧娜鮑許】PINA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IMDB
RT爛蕃茄
官網
中文預告



salmon_fishing_in_the_yemen
【飄洋過海,愛上妳】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B 7/10分
 《濃情巧克力》(Chocolat)金獎提名導演莱塞霍爾斯道姆(Lasse Hallström)的新作《飄洋過海,愛上妳》,原名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直譯「到葉門釣鮭魚」,正是改編自保羅托迪(Paul Torday)的同名小說。這並非一部愛情電影,而是在利益為導向的世局裡,到葉門釣鮭魚看似不可能的瘋狂行徑,倒逐步喚醒了主角們的信念,藉此事件也同時反問自己是否有突破生活逆境的可能。原著小說以「調查報告」的形式,電影則強化了喜趣成份,特別是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飾演的魚類博士Dr. Alfred Jones,他全情投入的演出,自然的討喜魅力支撐了全片,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也相當搶眼。

PHoAVj4nPMqnso_1_l

 影片的前半段不俗,後段敘事急轉直下,意外顯得生硬且不易咀嚼,看來莱塞霍爾斯道姆雖然較《最後一封情書》(Dear John)進步,但距離當年風光的《濃情巧克力》仍須加倍努力。

salmon_fishing_in_the_yemen_ver2
【飄洋過海,愛上妳】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獎讚:男主角伊旺麥奎格、女配角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飄洋過海,愛上妳】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IMDB
RT爛蕃茄
官網
中文預告




cold_light_of_day_ver3
【冷光線索】The Cold Light of Day

 被稱為好萊塢最「衰尾」男星的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 ),過去一連錯失了多部大片的演出機會,包括:《暮光之城》(Twilight)愛德華、《蝙蝠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蝙蝠俠、《007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龐德、《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與《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所幸亨利卡維爾愈挫愈勇,明年6月終將晉升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擔綱新版「超人」克拉克肯特,於是…,《冷光線索》再挫敗一次,我想也無傷大雅吧。

screen-shot-2012-02-01-at-11_1.56

 《冷光線索》從開場就有股不對勁的氣氛,很肯定絕不是懸疑片的詭譎和撲朔迷離,而是種荒謬。用了3倍的時間陳述30分鐘即可道盡的故事,編劇Scott Wiper、John Petro和導演Mabrouk El Mechri肯定要被記大過,同時本片也考驗著亨利卡維爾是否扛得起商業動作片,目前,無解,但仍值得觀察。

cold_light_of_day_ver2
【冷光線索】The Cold Light of Day
獎讚:

【冷光線索】The Cold Light of Day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IMDB
RT爛蕃茄
官網
中文預告


文/楊達敬(高登) 2012.06.08
歡迎加入我的FB電影專頁

‧感謝圖片提供:福斯/原子映像/威望

600

6.8本周其他上映新片資訊包括:
第一次
伴郎我最High A Few Best Men
當龍吞了太陽 When The Dragon Swallowed The Sun
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 Entre les Bras
自由邊境 Burma- A Human Tragedy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