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
【一週新片短文5.18】金盞花大酒店+給自己的情歌+弓箭之戰+大追捕

5
月第3週,新片我最薦《金盞花大酒店》

歡迎加入我的FB電影專頁

The-Best-Exotic-Marigold-Hotel
【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A 9/10

為一部度假電影,《金盞花大酒店》沒有《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過多置入和包裝模糊焦點,相較《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也到了印度)又更有 血肉。七名老年男女的心靈之旅,在印度齋浦爾這陌生國度裡嘗試探索與追尋,不論動機為何,全片以適度的喜趣調劑主角內心的缺憾,最終以愛、關懷和正向思考 激勵觀者,如片中酒店小老闆Sonny Kapoor(戴夫帕托Dev Patel飾)的金句:「一切到最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還有狀況就表示還不是最後。」此話鏗鏘有力,也成為影片完美的註腳。

The-Best-Exotic-Marigold-Hotel-3

當七名資深演技派在片頭的機場戲一字排開,光是坐在候機椅上無須任何對便讓人激動莫名,而《金盞花大酒店》這樣的好劇本、好導演,也毫無浪費這些硬底子好演員,他們在片中各有各精彩,特別是找尋40年前印度愛人的同志法官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英國古怪版「桃姐」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和在地被視為「賤民」的女傭互動、尋找多金第二春的風騷老婦-
賽莉亞艾琳(Celia Imrie),而喪夫後的茱蒂丹契(Judi Dench),則以撰寫部落格的方式成為全片的抒情旁白。

the_best_exotic_marigold_hotel

老年人的故事並不如你想像的沉重,為夢想放手一搏的冒險精神,在生命各個階段層出不窮。擁抱摯愛、勇敢追尋,《金盞花大酒店》在娛樂和勵志之餘,銀髮族的生活議題也值得關切,再對映戲外這些老牌演員的大銀幕處境,令人不禁感謝本片,從裡到外徹底落實了長者關懷,期待台灣也能為資深演員打造這樣優質的好劇本,當然商業考量又是另一件不得不思索的事了。

*本片電影原聲帶務必收藏。

【延伸觀影推薦
托斯卡尼豔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
辣嬤寫真》Calendar Girls
內衣小舖》Late Bloomers
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金盞花大酒店】獎讚:
 
影片、導演、改編劇本、整體演出

 女主角Judi Dench、女配角Maggie Smith、Celia Imrie

 男配角Tom Wilkinson、攝影、剪輯、藝術指導、服裝
 配樂、喜劇電影、催淚電影


1334682584-2299110374_n
【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IMDB
RT爛蕃茄
官網
中文預告



tn_給自己的情歌 (3)_3
【給自己的情歌】My Own Love Song B- 6/10分

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的影壇暫別作,還是告別作?仍是未知數,儘管擁有演技實力,卻不免讓人心疼不如盛事期(BJ、芝加哥、冷山)的芮妮如今真的倦了,彷彿信心也不見了。

兩年前(2010)已在法國推出的《給自己的情歌》
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達安(Olivier Dahan)曾以玫瑰人生》(La môme)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推上奧斯卡影后寶座,這回他再度自編自導為芮妮打造出-因車禍下半身殘廢、喪母之痛、親生兒子交由他人撫養,更在片中深情獻唱,這些戲本應是影后得獎勝場,但可惜故事性不強,敘事風格也出現令人匪夷所思的不對稱,這些看似點綴主角殘缺心靈、枯燥生活的奇幻色彩,相對地也削弱了芮妮的情感展現。

tn_給自己的情歌 (2)_2

當 然,芮妮的演出仍有一定水準,特別是片尾當芮妮唱著巴布狄倫(Bob Dylan)的「Life Is Hard」,令人深刻體會芮妮在面對《BJ單身日記》第三集(Bridget Jones's Baby)開拍遙遙無期,電影生涯舉步維艱的無奈傷感,她全情投入的演繹極為動人。而芮妮與《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奧斯卡影帝佛瑞斯特惠塔克(Forest Whitaker)合作,雖沒有愛情糾葛(又再次對映現實中男人緣缺缺的芮妮),但片中同病相憐、相濡以沫的友情卻令人相當認同。

給自己的情歌】獎讚:
女主角
芮妮齊薇格、男配角佛瑞斯特惠塔克、攝影

fond_mols
給自己的情歌】My Own Love Song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IMDB
RT爛蕃茄
官網
中文預告





war-of-the-arrows-550x365
【弓箭之戰】WAR OF THE ARROWS B 7/10分

若你認為《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的箭射得不夠多、追殺動作場面不夠痛快,那麼《弓箭之戰》絕對能讓你一次滿足。

本片成為2011年韓國電影年度票房冠軍,『弓』在韓文有「活著」的意思,男主角朴海日也把武器「弓」發揮得淋漓盡致,
為生存、為尊嚴、為親情而戰,而他彷彿「人弓合一」的演出也成為全片的靈魂,影帝獎當之無愧。擅拍驚悚片的導演金韓民,掌控以「丙子胡亂」為背景的史實電影,也作出了驚悚度和刺激感,相較同樣是山林追逐,也同樣是當地年度冠軍國片的《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弓》片的技術和敘事方向一致性值得借鏡。

弓箭之戰】獎讚:
導演、男主角朴海日、攝影、剪輯、美術、音效

war
弓箭之戰】WAR OF THE ARROWS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IMDB
RT爛蕃茄
官網
中文預告



MSNBanner
【大追捕】Night
Fall

可否認,周顯揚確實擅拍驚悚懸疑片,不論是氣氛營造或技術都在水準之上,《大追捕》在某些配樂的使用,將驚悚融合文藝氛圍,更令我想起《第一誡》,然而周顯揚卻欠缺一個厲害的劇本作支撐,這讓他的才華很容易被抹滅,甚至拖累了演員難以在電影獎上突圍。

前有郭富城《殺人犯》為例,張家輝、任達華的《大追捕》顯然主打安全牌,不敢再祭出OVER的表演和詭異情節,卻也讓這齣驚悚懸疑劇稍嫌平淡,拚命追補後才明白,原來雙方主角都在努力「追」尋填「補」自身的父女情感。

*香港昂坪360纜車對打戲頗為精彩

大追捕】獎讚:
男主角任達華、女配角余安安、配樂


442X249
【大追捕
Night Fall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影迷評分機制
官網
中文預告


文/楊達敬(高登) 2012.05.17 【歡迎加入我的FB電影專頁


5.18本周上映新片資訊包括:
AKB48 夢想起飛
AKB48 永遠在一起
湯瑪士小火車電影版 柴油火車的祕密行動
舞來瘋
天外封鎖線
貧民英雄
鬼妻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