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
【春嬌與志明】腿張開,重新談戀愛

文/楊達敬(高登)  

黃曉明以白馬王子的形象現身相親,對著林兆霞(而非林青霞)所飾演的平凡剩女Brenda說:「如果我們結婚了,可能我下班以後,就會常待在家裡面陪妳,不能經常出去,妳會不會覺得很煩啊?」林兆霞內心澎湃卻佯裝鎮定的答道:「這,我可以接受呀…」不免讓人覺得,彭浩翔,你真是人賤人愛!彭Sir徹底落實了肉麻當有趣,除了在續集替寂寞的Brenda圓夢,也滿足了萬千粉絲的夢幻需求。全片情境、對白令人捧腹大笑之餘,也一度翻攪人們對愛的敏感思緒,《春嬌與志明》作為一部愛情續集電影可真是不簡單。

志明與春嬌 (Love In A Puff) by 大維

2010年在港推出並獲得極佳口碑的《志明與春嬌》,片中男女主角張志明(余文樂)與余春嬌(楊千嬅)因香港室內全面禁煙後,各辦公大樓職員便齊聚吸菸區以菸會友,兩人也漸漸譜出曖昧戀曲。上集的故事發展盡在一週間(2009.02.19-25),續集則為兩人同居約五個月(蜜月期)後,因男方隱瞞、女方積怨引爆的一場小爭執,兩人從分居、男方北上工作、女方隨後跟進、各自結交新伴侶、重逢,最後換個城市(香港→北京)重演首集的「偷情」戲碼;而上集的關鍵定情物「菸」,本集卻大幅減少了主角吸菸頻率,只藉以回溯兩人甜蜜過往。

430216_396737833686646_243501329010298_1555420_766021583_n

淡了、散了、重逢了,退回好朋友的位置,春嬌為目睹志明確實把昔日恩愛照刪除,竟意外(也不意外)的再度「戀上你的床」,正因兩人並沒把分手話說絕,也引發其後的藕斷絲連。春嬌對志明說:「你不覺得我們一直重複嗎?」是的,儘管從香港到北京,《春嬌與志明》卻把首集的元素幾乎全搬了過來,從「發短訊、見面、上床、瞞住家裡那個、卡拉OK」,而志明也回應了春嬌說:「妳永遠都覺得以前比較開心?妳可不可以不要比較?」這,彷彿也是在對觀眾說,但由於首集的迷人美好,觀眾也很難不加以比較。

DSC_8849

情境的重複不成問題,幾乎所有續集電影都難以避免(可參考《BJ單身日記:男人禍水》),但《春嬌》續集在中後段感情戲的處理顯然欠缺說服力,少了首集那份純粹動人的曖昧的愛戀氣味,就連大夥聚在一塊吸吸菸聊是非,道地用語刻薄、髒話連篇的唇槍舌劍,以及真心剖白的街訪畫面亦不復見,甚至部分電影歌曲的選用,都不及《如煙》(男聲版鄺柏廉主唱/女聲吟唱版曲名《Why Couldn't Be Together Everyday》)那再三繚繞的催情旋律來得誘人。 

p

少了氣味,情感的建立一旦忽略了這份「呼吸需要」也形成窒愛。續集裡,余文樂塑造了更典型的港男形象並與首集有所區別,但張志明多數時間都沉溺在貪圖偷吃的歡快,實在很難體會他對春嬌的愛,莫非是官方先前發布的主角星座論使然?那麼12月31日出生、魔羯座的張志明,余文樂的演繹確實擁有角色設定的內斂、寡言、悶騷和自私,愛妳在心口難開,就連「掛住妳呀」都要含糊帶過;余春嬌被設定為10月26日出生的天蠍座,楊千嬅也把天蠍女的敏感、直接、重感情、易碎卻又佯裝堅強詮釋得宜,多場哭戲也頗能打動人。

534486_415390588488037_243501329010298_1612425_3932459_n

然而,拋開星座論,電影中的女方始終對男方愛得比較深,如續集片尾余春嬌的醒覺:「有些事根本就不能強求。」既然無法強求,那麼又何必硬湊合彼此?倘若如《同床異夢》(The Break-Up)讓兩人由合到分,引發觀眾由爆笑到不捨的痛哭,單從《那些年》的成功案例即可得知,這並不影響電影好評度。現有的結局,相對可惜了楊千嬅、徐崢;余文樂、楊冪這兩組新鮮又契合的配對。

「我想找一個和張志明完全不同的人,卻發現我愈來愈像張志明!我被你影響到,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被影響。我變成了另一個張志明…」

6961004

當余春嬌如此真情流露,卻換來張志明以「妳就是想要佔有我的肉體。」作回應,當然這只是玩笑話,但以春嬌處於中年剩女階段,出現了徐崢飾演的Sam這樣無微不至、具「安全感」的好男人,不知多少女性觀眾在影廳內替春嬌扼腕了;而楊冪飾演的甜美空姐尚優優,獻吻張志明簡直可入選MTV電影獎最佳接吻場面,兩人相當來電,最後的抉擇又不知引來多少男性笑罵張志明了。結局的安排雖見仁見智,可喜的是編導並沒有為了讓張、余順理成章的複合而惡意醜化「第三者」;楊冪和徐崢的演出討喜也稱職,只是兩人分別戀上張、余,都因影片空間有限而讓人感到突然。

hkmov_1332920662-1

問對方究竟何時愛上自己,就算回答了也只有moment並無法釐清確切理由,愛就愛了,或許就是天生一對吧,兩集各有一場乾冰放馬桶(以滿足男主角癖好)的戲,你分別從春嬌/尚優優的反應即可得知,誰和張志明才最為速配,以「臭味相投」來形容似乎更貼切。當然,春嬌愛志明更深亦是不爭的事實,從首集便能看出,當春嬌一愛上對方,就會想和對方抽同一牌的香菸,轉成同一家的手機門號,這一集春嬌更有前所未見的「陰謀論」,當她懷疑半夜路旁看似修車的人實際上是毀屍滅跡,又呼應首集張志明對路邊賣貼紙小販的見解。是的,余春嬌變成了另一個張志明,漸漸失去了部份自我,也反映陷入情網的男女心理狀態。那麼,張志明究竟為春嬌「潛移默化」了些什麼?請留意春嬌的招牌手機鈴聲。

432253_402511673109262_243501329010298_1572513_990409564_n

可能妳也這麼覺得,余文樂飾演的張志明在這集變得油腔滑調,十足的「Cheap精」,但也請別忘了上集是Day1-Day7七日之內發生的故事,隨著兩人相處五個月後的Day 159、張出發北上的Day 246、北京工作近半年的Day 421、分離一年多再度重逢北京的Day 596,張志明從過去的靦腆、內斂(或許是初相戀時用以掩飾)到現在的賤樣百出,倒也是血淋淋的寫實描寫,或許誠如春嬌友人所言:「男人過了羅湖,就不是人了。」而本片也重溫當年《大丈夫》的男人風流韻事,安排了「非禮空姐交戰手冊」(非常有趣的不良示範)以及「PUB泡妞見光死」,還有這句-「粉紅色乳頭,可遇不可求。」不知又被多少男兒奉為經典名言了。

397249_356593351034428_243501329010298_1449434_939863278_n

彭浩翔以首集《春嬌與志明》總算抱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劇本獎,本集他的對白依舊犀利、針針見血,《春嬌》北上拍攝,出乎意料竟沒有過度水土不服、格格不入,反而讓香港演員在國、粵語轉換間引發不少笑料。細緻的以物敘情始終是彭的強項,從兩人使用的行動電話-張志明換了「哀鳳」智慧型手機、余春嬌仍手持相戀時收到「i n 55!w !」(我想念妳 I miss u)愛戀短訊的滑蓋式手機,呼應春嬌的念舊與對感情的執著。當然,張志明也有便利商店的「肉醬意粉」為他對春嬌的愛背書-「鹹了一點,肉也不多,喜歡,就是喜歡;我喜歡她是因為,我覺得她好,她什麼都好。」

010418fzehjqubfbxebzzo

本片敘情和整體精緻度雖不及原創首集,但《春嬌與志明》確實更具娛樂笑果,引來廳內觀者驚聲尖笑、拍掌叫好。楊千嬅、余文樂默契極佳,飾演與春嬌一同北上的同事Isabel(陳逸寧),以及友人Brenda(林兆霞)都是亮點,兩位討喜女配角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這部續集還有最精彩的大明星客串,除了首段提到的黃曉明,另兩位大明星的本色演出也教人喜出望外,編導還認真地為他們舖梗,如:鄭伊健飾演余春嬌的前男友,並解開浩南哥的長髮傳奇;彭浩翔的昔日偶像王馨平(也是筆者中學時的偶像,每張專輯都有買),也隨著她的成名曲《別問我是誰》穿插其中驚喜現身,除了是春嬌的偶像,結尾張志明的「驚人之舉」亦成為全片壓軸爆點,而導演彭浩翔也為了答謝香港觀眾(在港大賣)效法跟進,某程度上,它似乎是部向王馨平致敬的電影,這首金曲KTV可望再度傳唱。

555546_440447549315674_243501329010298_1686615_1580362225_n

令人心曠神怡的《春嬌與志明》,首次看完便有一股馬上想進戲院再看一次的衝動,只是不免感到遺憾,為何彭浩翔早期更多創意傑作(還沒這麼多商業包袱),如個人最推崇的《公主復仇記》、《伊莎貝拉》不是沒在台上映,就是票房不如預期,希望藉著這部《春嬌》能在台大賣,建議大家把他歷年作品拿出來看,老話一句:彭浩翔真的是人賤人愛,劇本出奇讚。

549384_419319431428486_243501329010298_1624844_40814011_n

英文片名由首集的Love in a Puff(有如輕煙的愛)到Love in the Buff(赤裸的愛);愛戀密碼由i n 55!w !(我想妳!)變為n a^o7 !(我愛你);不論是伊麵的《動地驚天愛戀過》還是王馨平的《別問我是誰》,誠如本片金句「人一輩子這麼長,總會愛上幾個人渣的」,時間繼續走著,平凡剩女也有黃曉明、衰女(本片開場按慣例的恐怖梗)也能結婚生子,《春嬌與志明》的陽光溫暖,給予觀眾無限希望。別問他/她是誰,誰沒有過去,永遠不放棄!放開心胸腿張開,重新勇敢談戀愛。

文/楊達敬(高登) 【歡迎加入我的FB電影專頁

5446365826481991821

【春嬌與志明】B+ 8/10分

獎讚:導演、劇本、女主角楊千嬅、男主角余文樂
   男配角徐崢、女配角陳逸寧.林兆霞.楊冪
   攝影、美術、爆米花喜劇電影

甲上娛樂台灣發行商FB
電影介紹
官方網站
Facebook官方網站
楊千嬅《沒有目的的愛》電影MV
余文樂《氾濫》電影MV
電影預告俏皮篇
電影預告驚悚搞笑篇
官方首輪預告

餘溫
430578_396738503686579_243501329010298_1555428_1024489857_n
●關於第三集:
 第二集都還沒論及婚嫁對吧?如果真要拍第三集,大膽預測肯定會有結婚或未婚懷孕戲。


110828qtzqqqshobyuqyps
●笑點「腿張開」和「XB」被替換或消去字幕:

 個人最喜歡和楊千嬅一同北上的同事陳逸寧(彭浩翔《破事兒》一段「做節」女演員),當貼心的徐崢為楊千嬅付出時,楊千嬅:「不知道該怎麼報答你才好?」陳逸寧飄過去插嘴說:「腿張開。」成為個人最喜愛的笑點;特別是當徐崢離開後,楊千嬅轉頭臭罵陳逸寧說:「什麼腿張開,妳要就講廣東話嘛!講什麼國語人家聽得懂的…。」而陳逸寧這句「腿張開」在大陸版本以「躺下來」取代;陳暗罵楊冪是「XB」也被消去字幕。

●笑點:
 族繁不及備載,楊千嬅北京同事在金多寶餐廳比較兩楊(楊千嬅/楊冪)的大媽之說。

●英文片名釋義:
 點此見詳盡說明

●開場:
 又是以恐怖片作梗,【維多利亞貳號】?!?!?! 嘖…彭浩翔拍恐怖片肯定嚇死人。
 

1334105474192
●朝聖:

 1.床吧-楊冪為答謝余文樂傳短訊約他「上床吧」,原來真有一地方叫「床吧」
 2.金多寶餐廳-余文樂和楊千嬅重逢,但不同桌用餐。
 -更多拍攝場景朝聖請拜讀此文,挺詳盡的說明 

●整形之說:
 喜歡拍立得的楊冪說:「有瑕疵才真實」余文樂:「那妳就不太真實」是否在諷刺楊冪的整形八卦傳聞?!


U3088P28T3D3585162F358DT20120320114749
●王馨平:

 關鍵人物王馨平,對楊千嬅說:「一個女人,最重要的是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安穩下來,到了某個時刻,就想過點安定的生活,都很正常的。」

●姐之選與嬌之選:
 誰能告訴我片中楊千嬅製作的餐廳、菜單指南該如何製作呀!超酷~



0102641F464F163B7D000000000000E1F78B95-7887-5C81-5504-63E26872E740


421080_408292392531190_243501329010298_1589530_1237111761_n

427100_408292069197889_243501329010298_1589521_1218667193_n

p1464970797

2893_120323103942_2

20120320115949886

6977501938_e0728255e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