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復仇者聯盟》導演Joss Whedon擔任編劇,《雷神索爾》男主角克里斯漢斯沃主演的《詭屋》,以瞠目結舌、嘆為觀止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海報上的怪屋如魔術方塊般扭曲,也暗示著本片的多重轉折,迂迴地令你費疑猜。

別出心裁的劇本層層堆砌,向不少經典驚悚恐怖片致意,特別是山姆雷米的《鬼玩人》。原以為是罔顧人命作金錢交易的《恐怖旅社》形式上則玩著《飢餓遊戲》的實境秀(源於《楚門的世界》)、警世概念則接近《奪魂鋸》,某段甚至還搬出仿「貞子」有意調侃(抨擊)日本鬼片。《詭屋》確實打破了同類型片窒礙難行的老梗,從中注入新血、翻新再生;又好比恐怖箱遊戲,你永遠不知道會摸到什麼,《詭屋》讓人驚喜連連。

本片Cult片成份恰到好處,笑點不少卻不愚昧,它在娛樂笑果與驚嚇成份的掌控亦相當平衡,雖和去年驚嚇度破表的《陰兒房》一樣玩「拼貼」,但《詭屋》的企圖心和整體格局顯然更勝一籌,特別是片尾宛如《復仇者聯盟》般「全員到齊」導致難以想像的「大反撲」虐殺遊戲...,好了,不能再多說,知道得愈少,《詭屋》給你的驚喜就愈高。

(以下建議待5.4台灣上映,
觀後再閱讀...)


《詭屋》擷取一般驚悚恐怖片的五大典型受害者-蕩婦(必備金髮)、運動員(雷神索爾男星)、學者、愚者、處女(或外表近似)作主角,被「有意安排」住進一棟荒廢小屋度假,沒想到竟是一年一度的祭拜儀式。幕後有心的「操偶師」團隊利用他們的「好奇心」,驅使他們潛入小屋地窖,讓他們「選擇」死法,彷彿也是地底鬼怪的「選秀大賽」;最後操偶師以他們的鮮血安撫地底魔神,避免出土釀成世界末日,所以基本上,它也算是部關於救世的災難片。離奇吧?驚悚片的多層次搭配和延伸,也讓筆者在撰文的同時仍感到難以置信。

95分鐘的電影,故事情節峰迴路轉、節奏感十足,最後更出現了一位「神秘大嘉賓」飾演The Director主導者,乃向經典科幻驚悚片致敬(來過台灣,頒過金馬獎)。眾所矚目的「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可惜戲份並未貫穿全片,但他剪小平頭、裸上身、秀大肌,女性觀眾依然感到性感養眼、值回票價,也因為他的參與,讓本片更有星味。另外女主角Kristen Connolly表現也可圈可點。 
本片除了擁有了不起的劇本支持外,在特效化妝、視效上亦格外用心,才使得這部看似小格局的驚悚片得以提升。看完這部驚悚恐怖片,不免懷疑近幾年還有人有勇氣拍一部此類型片嗎?但相信此片將會激勵不少驚悚恐怖片的創作者-「原來可以這樣玩」,老話一句,佩服再佩服。

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導演Drew Goddard自編自導,他擅將類型片變奏賦予新意。本片絕對值得作DVD收藏,特別是片尾的大屠殺,每一幕畫面都讓人在戲院裡忍不住想「定格」細細咀嚼。

文/楊達敬 2012.04.30+05.02 歡迎加入我的FB電影專頁


【詭屋】獎讚(評分: A 9/10)
影片、導演Drew Goddard、劇本Joss Whedon, Drew Goddard
剪輯、藝術指導、特效化妝、視覺特效、驚悚恐怖片、喜感呈現、爆米花電影



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
IMDB
RT爛蕃茄
官網
中文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