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jpg
非常母親 老娘的強心針
文:楊達敬/評:A+ 10/10分

奧斯卡華人大導李安(Ang Lee)曾發表過的「斷背」宣言,來形容這位韓國電影奇才奉俊昊(Joon-ho Bong)其新作-「其實每個人心中也都有一位《非常母親》(Madeo,Mother)」,而奉俊昊更把這位韓國媽媽-金惠子(Hye-ja Kim)給推上了影史經典后座。既殘酷、危險又異常美麗的《非常母親》,透過2009年的金馬影展,也順勢成為個人年度罕見的滿分傑作。


145B0C1249FE88A81F.jpg

本片宣傳雖主打元斌(Bin Won)退伍後的首部電影作品,且在戲中扮演一名智能不足的殺人嫌疑犯,但都沒能激起我對此片的期待效應,直至觀後走出戲院,受渲染後的迷離心緒,既惆悵又痛快,才趕緊回家搜尋《非常母親》的電影本事,頓時讓我大吃一驚,原來它就是《駭人怪物》導演奉俊昊的最新力作。如果在沒有看過電影本事的情況下觀影,竟還能對此片讚賞不已的話,那麼我想我已全然脫離「影迷情結」來左右觀影思考,並可正式將深得我心的韓國導演奉俊昊,封為我的王牌天神大導了。

205B0C1249FE88AF23.jpg

奉俊昊(Joon-ho Bong)將《非常母親》以犯罪驚悚類型片作包裝,並持續他在《駭人怪物》(Gwoemul,The Host)中對警政、司法及社會的控訴,進而回歸到家庭親情層面,憾動所有觀者最細膩敏感且脆弱的神經。闡述母愛的文藝氣息,一旦被置放在犯罪驚悚的商業類型片中,其產生的「衝突」感便是奉俊昊的強項了。

165BD91249FE87FDEB.jpg

奉俊昊的「商業」向來擁有超然的品味,擅用冷色調的影像既獨特又敏銳,剪輯節奏亦十分流暢,而配樂主旋律的運用也往往造成觀者內心迴盪不已;特別是編導常在令人情緒緊繃至極的情境下,卻又神來一筆地「FUN」膽置入黑色喜感來玩轉人心,令人哭笑不得,卻又不得不佩服他這樣的手法,在峰迴路轉的情節中始終拿捏得宜,毫無脫序,也漸漸成為了他的商標。奉俊昊不禁令人想起經典大作《選擇之親切的金子》(친절한금자씨,Chinjeolhan geumjassi,Lady Vengeance)另一位我非常喜愛的韓國導演朴贊郁(Chan-wook Park),不知是否同為處女座的雙導其英雄所見略同呢?

17098_125022180983260_2107057198_n.jpg

《非常母親》的一開場是母親金惠子在山野間失魂的走著,突如其來自我沉醉的漫天飛舞令人百思不解,直至最終才恍然大悟,原來那是母親在心靈重創下所進行「針灸」抒壓後的「副作用」…,雖然大家都知道現實生活中的媽媽都很會耍選擇性失憶這一招,多半是用來逃避家庭與兒女的煩擾,但沒想到導演居然用這樣驚人的手段來強化媽媽的選擇性失憶,了得!

2014011749ED0AFC14.jpg

金惠子飾演的母親在片中擅長針灸,而她的角色設計與演出也如同針一般極具攻擊性,編導用「針」來形容母愛的親暱又危險,以及捍衛愛子不惜遊走法律邊緣,並採取適者生存制的「犧牲奉獻」(犧牲自己與他人來維護愛子),而觀者經由老媽的強心針這麼一扎又一扎之後,咱們的副作用可說是針針見血卻又非常痛快。

155B0C1249FE88A31B.jpg

驚見金惠子(Hye-ja Kim)這位老牌影后在片中每一個表情與情緒的細緻轉折,不論收、放都讓人存有「危機意識」,簡言之即是她的演出令人有一份由衷的敬畏之情(彷彿讓筆者窺探著現實生活中的親生老媽)。許久未見如此精采並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演繹了,略帶神經質的媽媽形象以及在大銀幕的實有存在感,令我想起柏林影后蕭芳芳,但我仍無法假想有另一位女星能比金惠子更能駕馭這部似乎是為她量身訂作的電影了(好萊塢重拍版或許可考慮梅姨-梅莉史翠普,可望讓她不再於奧斯卡獎上摃龜,但我更推薦蘇珊莎蘭登)。

185E03104A0FE034AE.jpg

印象深刻金惠子在最後一場戲看似一切就要「雨過天晴」了,沒想到兒子元斌「哪壺不開提哪壺」地拿起了一盒「證物」給媽媽,讓媽媽的表情從影片少見的平靜快樂又瞬間轉回倉皇恐懼,在片尾釀造了一幕推向戲劇高峰的得獎場;本片的成功,可說是拜金惠子撐起全場所「刺」,影后獎座可想而知又是一座接一座了。

145B0C1249FE88A119.jpg

偶像男星元斌(Bin Won)在戲份稍少的情況下,演出確實小有突破,但最佳男配角寶座卻又另有其人,即是全片游移在正反派間灰色地帶的混混「鎮泰」-陳九(Ku Jin)。

205B0C1249FE88A61D.jpg

這名韓國男星相當吸睛,不僅止於賣肉或在突兀性愛床戲上大玩「接龍」遊戲,最難能可貴的是,該角儘管先由嫌疑犯其後轉變為正義化身似的「幫兇」,但他的演出卻始終保有一貫的屌兒啷噹姿態,並依照情境的不同微調此角的黑白、正反面,此配角的演出可說相當完整。

135E03104A0FE02FAC.jpg

同是犯罪查案的韓國電影,本片確有那麼一份《追擊者》(The Chaser,囊括韓國各大電影獎)的身影(尤其是追兇的場景),而結局也都讓觀者有一種「功虧一簣、白忙一場」的感覺,但我個人更喜歡峰迴路轉、層層堆砌、情緒滿溢的此片,不僅具有商業娛樂價值,透過編導的特有風情,對於母子微妙情感的映照、社會弱勢的關懷、為求生存身不由己的無奈,都有值得令人省思與低迴的空間。

180E75284A2290A375.jpg

一旦注入了奉俊昊《非常母親》這支來自韓國的影壇強心針後,姑且就讓咱們拋開種種攸關倫理道德、是非對錯的束縛,面對世俗眼光的高壓亦置之不理,儘管恣意隨片中的經典老媽金惠子盡情飛舞吧!

<完美的電影,恕無法涉及影片過多驚人支節,敬請眾影友進戲院體驗我心中難以言喻的暢快感受>

Gordon楊達敬 20091119 THUR. 01:30AM


190A4D0D4A0FDFE4B1.jpg

★2009角落亞洲電影獎風向球
 影片、導演、劇本、女主角Hye-ja Kim
 男配角Ku Jin、Bin Won
 攝影、剪輯、音效、配樂

電影官方網站   

電影IMDB   

導演Face Book 

電影預告片    




★影迷放大鏡

中/英片名:
非常母親/Mother(Madeo)

導演:
奉俊昊 Joon-ho Bong
1969年9月14日處女
《殺人回憶/駭人怪物》

演員:

金惠子 Hye-ja Kim
1941年10月25日天蠍
《Mayonnaise蛋黃醬》



元斌 Bin Won
1977年11月10日天蠍
《太極旗:生死兄弟》



陳九 Ku Jin
1980年7月20日巨蟹
《卑劣的街頭》

類型:
犯罪/驚悚/懸疑/親情/文藝

國家:
南韓

語言:
韓語

片長:
2小時08分鐘

發行:
威望 CatchPlay

上映日期:
2009年5月28日(南韓)
2010年1月29日(台灣)

★電影介紹
本片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韓國上映時打敗同時上映的
《魔鬼終結者》與《天使與魔鬼》,超過3百萬觀影人
次,成為票房冠軍。本片代表韓國角逐2010年奧斯卡最
佳外語片。

故事描述一位母親(金惠子飾)為了證明涉及謀殺當地
女學生的智障兒子(元斌飾)的清白到處奔走,不惜一
切代價營救無辜的兒子,只可惜智障兒子承認自己沒犯
過的罪行,不但暗喻法律的公正性令人存疑也深刻的反
應出做為一個母親充滿傷痛與絕望之心。本片不但是元
斌退伍後第一部作品,而他也首次不顧形象,演出無辜
與單純的智障青年令人動容。

★觀影日記
20091103 Tue. 13:00+金馬試片+信義威秀13廳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