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  
強 艾德格 J. Edgar-以愛之名‧男為情


幾部描寫政治人物的傳記電影-【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不論是柴契爾夫人或翁山蘇姬,兩片皆以她們與另一半堅貞的「愛」作為副主題,而這條感情線似乎較主線(政治事蹟)更來得憾動人心。如果這兩名女性政治家的背後都有個疼愛她們的男人教您為之感動,那麼同樣以愛之名的【強‧艾德格】(J.Edgar),豈會在觀眾席傳來如此「激烈」的反彈聲浪?

tn_83682_gal

金獎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與【自由大道】(Milk)金獎編劇達斯汀藍斯布萊克(Dustin Lance Black)合作的【強‧艾德格】,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出飾FBI聯邦調查局局長-強艾德格胡佛(John Edgar Hoover)。開場李奧納多便以老妝示人口述其回憶錄,全片再以交叉剪接作今昔對比,不免令人感嘆時光流逝、時不我予之情。這名飽受爭議的大人物,為了維護國家安全與個人利益,手段強悍無情,然而編導彷彿以「大愛」為出發點,眼看這名於公於私皆被困在正反兩極「無間煉獄」的強艾德格胡佛,試圖喚醒觀者以更多的寬容和同情來取代負面批評,並賦予角色更多心理層次,讓李奧納多的演技實力得以充分發揮。

tn_83666_gal

然而,影廳內的部分觀者顯然不以為然,面對胡佛局長「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同志曖昧情節浮出檯面,從訕笑到辱罵,彷彿【自由大道】裡揮之不去的丹懷特(Dan White)情結在現實中上演(參考自由大道文)。

tn_83680_gal

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的【自由大道】取材自70年代美國首位出櫃同志議員-哈維米克(Harvey Milk)的真人實事傳記電影,片中視哈維米克為假想敵的異性戀議員丹懷特,在片尾朝哈維米克開了致命的一槍。儘管今非昔比,但對於【強‧艾德格】裡同時具有丹懷特外在形象、哈維米克內在的胡佛局長,慘遭部分觀者以辱罵性言詞狙擊,不免感到難以置信,莫非他們也被胡佛深植了「排除異己」的概念?

tn_83661_gal

或許本片宣傳走向並不強調同志情懷,於是衝著李奧納多明星光環而來的觀者肯定「驚」大於喜,那麼筆者在此大聲召喚,如欲重溫當年【全蝕狂愛】(Total Eclipse,1995)李奧納多初嚐斷背情的影迷,您絕對能在【強‧艾德格】中,取得和【以愛之命:翁山蘇姬】近似的情感共鳴(巧妙的是【全】、【以】兩片男主角都是大衛菲利斯David Thewlis),更何況全片不論角色大小多是美男...。

tn_J.-Edgar-1

「以愛之名」這非常出色的中文譯名,確實也適用於【強‧艾德格】。還記得強艾德格和「親密副手」克萊德托爾森(艾米漢默Armie Hammer飾)兩人先在餐廳相識,經歷一場「手帕傳情」觸動心弦的面試後,兩人首度同行前往Julius garfinkle & Co.挑選西裝,但店家以「John Hoover」因過去信用不好而拒絕交易,強艾德格辯駁道:「母親稱我為Edgar,姪女稱我為J.E.,而我簽名都簽John E.」,愛面子的他堅決否認自己就是那位充滿負面色彩的「John Hoover」,店家則說:「好吧,看在托爾森先生的面子上,請您重新選擇一個名字再申請一次吧」,此時強艾德格便簽上了「J. Edger Hoover」,鏡頭還刻意停留在這字跡特寫上。從英文原名J. Edger到中文翻譯以【強‧艾德格】取代名號更為響亮的「胡佛」(Hoover)時便不難發現,這部電影最終所想講的就是-愛,以愛之名的「J. Edger」因愛(克萊德)而生。

tn_83703_gal

由於劇情發展以強勢的強艾德格口述作「主導」,最後才由克萊德口中還原「真相」,此片在某些環節的鋪陳還頗有李奧納多前作【隔離島】(Shutter Island)的味道(描述精神病患者)。編劇參雜虛實來重組歷史事件,道盡老百姓看待政治人物,總難免霧裡看花難辨真偽,而這樣的手法更強烈呼應著男主角-強艾德格,他以各種手段來竊取他人機密,好施加壓力在這些國家領導人物身上,而這些桃色機密也是他個人最害怕會慘遭攻擊的弱點。畢生最愛的母親Anna Marie(茱蒂丹契Judi Dench飾)口中的那句:「我不要有個病態的兒子…」,再次顯露他避之唯恐不及的daffy(水仙花)-納西瑟斯(Narcissus)情結。

tn_83704_gal

在強艾德格身上,彷彿看見了
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裡的衣櫃同志-湯姆雷普利(Tom Ripley),兩者也都藉由一件西裝外套串起之後的斷背情。擅於掩飾與偽裝的兩人,都對愛安裝了一道心鎖,任誰都打不開,當事者也始終不願被打開,甚至可借用【天】片的開場曲-詭譎女聲Sinead O'Connor的《Lullaby for Cain,來召喚強艾德格內心抑鬱的靈魂。

tn_83692_gal

儘管同樣躲在櫃中,也都擁有摯愛獻上他們最在乎的忠誠,但強艾德格較雷普利「高明」的是,他並沒有因感情用事而自毀前程,更幸運的是他更沒有先向一個不該愛的異性戀男子表白,而是對納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演的女助理Helen Gandy,可惜這位為強艾德格奉獻一生的女人,本片並沒有開放更多空間讓她呼吸,彷彿當她在國會圖書館拒絕強艾德格的求愛後,角色也遭到冷處理,雖不免替納歐蜜感到遺憾,但若兩人假愛成真,難保不會讓此片攀上另一座【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或是【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參考斷背山文)

tn_83651_gal

親情(母親)和愛情(副手)間的拉鋸,建構起雙面強艾德格。兩男一段爭執戲,因強艾德格訴說自己和一名女子發生性關係,也已考慮和這名女子結縭,不慎以生命的「缺憾」形容兩男間的關係,但實際上克萊德卻是讓強艾德格得以圓滿的關鍵。雖然兩人的情感戲看似不多(相信克導對影片比重有所制衡),但每段都令人印象深刻。如餐廳一角,強艾德格邀克萊德擔任副手,克萊德以「不論好天、壞天,都要和你一起共進午、晚餐」作為條件,表面上看似公事,實際上卻是兩人的定情儀式。戲尾年老的兩人,強艾德格為身體不好的克萊德剝蛋殼,並談起兩人過去那段面試情境,強艾德格娓娓道來:「當你拿起我的手帕遞給我的那一刻,我意識到我需要你,我這輩子從未需要過任何人,從未像你這樣…」兩男情誼雖已明朗得稱不上暗渡,但額頭上的一記鍾情之吻作終結,完成本片敘情上一致性的含蓄、節制,這也是克林伊斯威特延續【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裡「Mo Cuishle」(My Darling , My Baby)的動人情懷(見登峰造擊文)。

tn_83713_gal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老妝扮相、增肥演出製造話題,但令人震懾的卻是他最拿手的哭戲,如孩子般的無助教人心生憐惜。當他在辦公室憂心愛人病情時,以及母親過世後,李奧納多穿上母親的洋裝對著鏡子,佯裝總是賦予他生存能量的母親反覆唸著:「艾德格,你要堅強…」這是李奧納多繼【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後最令人激賞的演出。

tn_j-edgar-01-drink-the-fifth

和李奧納多對戲的艾米漢默,也見證本片在選角上的成功。艾米漢默優雅氣質與克萊德吻合,很能壓制住擁有「快人」之稱的強艾德格;得知強艾德格畢生最怕丟臉,當他臃腫並赤裸的倒在地上死去時,痛哭的克萊德仍不忘替他蓋上棉被來維護他的尊嚴。儘管艾米漢默總在一旁默然守候,但你絕不會忘記他的存在(唯一讓人挑剔的是他那宛如活死屍般稍嫌誇張的老妝)。而飾演母親的茱蒂丹契如前陣子推出的【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依然在最少的戲份下作出最精準、完美的詮釋。


tn_83673_gal

尾聲,上字前,畫面中出現克萊德獨坐在強艾德格的臥房讀著一封信,配上強艾德格的畫外音:「即使最親愛的臉龐,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逝,但我依舊記得妳眼裡帶有挑逗的笑意…」這段話是當初強艾德格提到過,他竊取了一份美聯社女記者蘿莉娜希柯克(Lorena Hickok)寫給羅斯福總統夫人-伊蓮娜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的情信,欲揭發羅斯福夫人的蕾絲邊拉子情,當時強艾德格是以「恐同」的口吻嘲諷著;如今,影片把它置放在最終環節作對比,讓人明白同樣一封信,其實也可作為強艾德格生前留給克萊德的情信,而對於強艾德格用假象、謊言堆砌的一生也更覺諷刺。但,強艾德格,你又何其幸運,當你以【斷背山】作對照,你會發現最後是像「強艾德格」這樣的性向壓抑者(Ennis Del Mar)在悲嘆,而非勇於奉獻真愛的「克萊德」(Jack Twist)。

tn_83668_gal

影片收尾稍嫌倉促,僅以幾張字卡簡單交代之後的動人故事,如克萊德被授予覆蓋在強艾德格棺木上的美國國旗,以及克萊德死後的「歸屬」,這儼然不是溫情細膩派克導的作風,和【斷背山】更是強烈的對比,莫非已預視部分觀者的反應而選擇留白避重就輕?本片是異性戀導演與出櫃同志編劇家的合體產物,某程度上這樣的「異己」融合,在男性政治傳紀片中,激盪出與眾不同的美麗。強艾德格-「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遠勝過仇恨。」【強‧艾德格】也因以愛之名格外令人感動。

文/楊達敬 2012.03.21 歡迎加入我的FB電影專頁

tn_l_1616195_8e6f1925

J. Edgar獎讚:B+ 8/10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劇本Dustin Lance Black
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男配角Armie Hammer
女配角Judi Dench、攝影、服裝

延伸閱讀
自由大道
斷背山


tn_l_1616195_ca9be034

電影資料

電影中文資料+增加好評度
IMDB
RT爛蕃茄
官網
中文預告

tn_LEONARDO-DiCAPRIO,-director-CLINT-EASTWOOD-and-writer-DUSTIN-LANCE-BLACK-during-the-filming-of-J.-EDGAR

導演資料
Clint Eastwood
1930年5月31日雙子座

編劇資料
Dustin Lance Black
1974年6月10日雙子座

演員資料
tn_2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飾J.Edgar
1974年11月11日天蠍座


tn_83683_gal
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飾Clyde Tolson
1986年8月28日處女座


tn_83687_gal  
納歐蜜華茲 Naomi Watts飾Helen Gandy
1968年9月28日天秤座



tn_83652_gal
茱蒂丹契 Judi Dench飾Anna Marie Hoover
1934年12月9日射手座

德莫麥隆尼 Dermot Mulroney飾Colonel Schwarzkopf
1963年10月31日天蠍座

喬治盧卡斯 Josh Lucas飾Charles Lindbergh
1971年6月20日雙子座

艾德威斯維克 Ed Westwick飾Agent Smith
1987年6月27日巨蟹座

麥爾斯費雪 Miles Fisher飾Agent Garrison
1983年6月23日巨蟹座



【強‧艾德格】電影預告


[強 艾德格]的崛起篇影片-60s



[強 艾德格]武裝備戰篇影片-30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