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 
評審感言(楊達敬/Gordon):


很榮幸二度擔任金穗獎網路部落客評審。

2003年起,每年都會在個人部落格評選屬於自己的年度電影獎,除了為自己的觀影生涯留下紀錄,還曾幻想花錢打造獎盃,待有生之年見到所有得獎者時再親自送給他們……好啦!我想就繼續停留在幻想就夠了吧,哈!但沒想到金穗獎讓我的夢實現了一部分,在此非常謝謝金穗獎、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及所有同仁。

恭喜本屆49部入圍作品,所有創作者你們辛苦了,各位肯定花了不少心血來灌溉孕育,讓我獲益良多。這趟金穗觀影之旅,像是寒冬中的一股暖流,作品充分展現本土創作的生命力,與源源不絕的創意,期盼各位繼續為影像創作努力,無畏無懼的作自己想作的事。

以下是2012年第34屆金穗獎個人的10大推薦影片,咱們3/23(六)19:30台北絕色影城8廳-部落格達人推薦獎頒獎典禮上見嚕。


《畢業旅行》劇照4無字  
1.【畢業旅行】

隔代教養、家境貧困的國小女生,在無人的教室地板意外發現一袋錢,便用來繳交自己付不出的畢業旅行費,此舉引發女孩的道德掙扎,觀者也屏息以待這場風波該如何平息。女主角許芷翎演出平實真摯極具說服力,充分展現女孩在逆境下的茫然無助之情,令人心生憐惜。片尾不落俗套並充滿自省,編導洪伯豪訊息清晰,廖敬堯的攝影尤其出色,讓這則簡單的故事擁有不凡的魅力。



9小偷劇照002  
2.【小偷】

本屆金穗獎個人評選的年度冠軍片,和三年前(2009)擔任部落客評審最愛的【跳格子】,兩片同樣都獲得了金馬獎的殊榮。【小偷】宛如當年的【跳格子】氣勢如虹,各環節的純熟、完整,實屬短片的極佳示範代表作。

一個好的劇本、好的導演,果然也讓片中的兩位演員-朱芷瑩、周姮吟亮了起來。朱芷瑩歇斯底里的哭功了得,似乎在挑戰周迅《李米的猜想》;周姮吟自然的傻妞氣息則搞笑討喜,兩位女主角以戲中身分而言,宛如卓立導演《獵豔》的延續,令人玩味。以偷竊來說偷情極有意思,主場景-通化街夜市裡的女女追逐、扭打,搭配優雅的異國曲調,這樣的玄妙反差竟出乎意料地迷人。此片以高超的水準玩轉通俗劇並營造多層次高潮,就連片中路人甲乙丙丁(黃健瑋、納豆)等都妥善安排,支持著主線發展亦毫不唐突、多餘,也為本片帶來不少笑料(特別是那桌酒客)。

細節決定成敗,【小偷】就連兩女手機來電鈴聲的設計也頗具巧思,一個是優美的曲調,另一個則是謝金燕「YOYO姊妹」的台客電音,呼應了兩女的穿著,以及兩女在這場三角關係上的定位(一施、一受)。王希捷細膩的劇本,導演陳鈺杰的幽默睿智;導演身兼攝影,編劇身兼製片,兩人堪稱最佳拍檔。「一頁台北」之【小偷】,相信是今年金穗獎的大贏家,也是個人心目中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x2、編劇、攝影、剪輯、音樂等獎項的熱門候選者。



Swing_still08  
3.【鞦韆】
短短4分鐘的動畫片,足以讓人傷感落淚。養老院的老人生活,以盪鞦韆這童趣遊戲,比喻老人過世上天堂。簡單極短篇故事,關懷親人的意境極之深遠,特別是最後兒子對父親的一句話,瞬間讓人為之鼻酸,本屆最佳動畫片的大黑馬。



生靈  
4.【生靈】
距觀賞【生靈】到撰文此時已超過一個月,我一直很想親眼見到本片導演周亭汝,親口對她說:「妳拍的【生靈】已影響了我一個月+,可能也會影響我這一輩子。」

【生靈】是本屆實驗片的震撼彈,超強渲染力造成本身不吃豬肉的我,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同時也開始禁食過往最愛的牛肉,甚至還有吃全素的打算。【生靈】的觀影過程絕對是對觀者的一大考驗,導演以快動作精準掌握了可愛小豬從出生、成長、供拍賣到屠殺的過程,也捕捉了人們吃豬肉的嘴臉,最後以畜魂碑願動物靈永離苦難。我想【他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夏綠蒂的網】算是過份可愛樂觀吧?!【生靈】讓觀者被迫面對那血淋淋的殘酷真相,一度還出現錯覺彷彿自己化作片中待宰的豬隻,或許...那不是錯覺,而是預視,是殺生、葷食者的業障、輪迴,你的下輩子就是...?!

紀錄片形式的實驗片-【生靈】,心疼牲畜、讓人痛苦萬分,我由衷希望它能擁有一座獎項的肯定,因此片擁有偉大的價值,慈悲為懷,亦涵蓋了環保意識。本屆金穗獎個人季軍電影
 


晚秋  
5.【晚秋】
因為【晚秋】,愛上了和文英阿姨同為「黑貓歌舞團」出身的白明華阿姨,今屆金穗獎影后大熱。片中白明華阿姨飾演的阿嬤可愛逗趣,丈夫過世,某天她當起背包客自行搭火車前往兒孫家暫住,盡顯得格格不入,血親之情淡如水,難掩老母親的感嘆萬分。這趟旅行讓阿嬤意外「撞見」50年前的自己,阿嬤原以為撞鬼,擔恐自己即將往生,最後卻與22歲的自己交起心來並尋獲安慰。白明華阿姨的演出撐起全片,結尾的回溯畫面令人動容。



新年新氣象  
6.【新年新氣象】

白明華阿姨今屆金穗獎的另一代表作,展現不同層次的老母親心境。收起了【晚秋】的俏皮,【新年新氣象】有更多內化的收斂演技。一家人相聚片刻,天天都是團圓夜,然而家境並不充裕的一家人,兒子要前往大陸謀生,阿嬤不得已被安排住進養老院,甚至得把最寶貝的長髮剪去。三代同堂,每代卻各只有孤獨一人,以冷調的影像展現人物的疏離和內在的空虛。

劇本細膩,影片每個環節顯然經過精心設計,某些小細節如吹風機、假髮、翻日曆,攝影鏡頭不只是在交代故事,而是對角色有深厚的情感,用心引領觀者共同關注、關懷劇中人物。後段老人院的故事,老母親與兒子的對望,居然與【桃姐】的畫面極為神似,在沒看過【桃姐】之下所拍出的【新年新氣象】,由此可見導演謝宗翰對人文關懷的功力了得,本屆金穗獎個人亞軍電影



背影  
7.【背影】
校園生活、霸凌事件,劇情張力十足、衝突場面逼真,觀影過程百思不解影片該如何收尾。男主角面對現實社會的無能為力,與亦師亦友的代課老師荒山亮的故事尚未說完,扣人心弦的故事讓觀眾渴望有所延續,若篇幅拉長將會是齣厲害的電視劇。



大聚會 拷貝  
8.【我的拼湊家庭】
曾看過75分鐘台北電影節長版,當時觀後曾感動落淚。一個家庭的故事,成員眾多,要在有限的篇幅下將故事說好絕非易事,而【我的拼湊家庭】是導演劉振南的半自傳故事,要營造情節、對白的真實性並不難,但令人佩服的是,他的輕描淡寫同時抓住了故事焦點,「拼湊」手法流暢、鮮少贅場令人稱奇。「拼湊家庭」的概念良好,關於現代人對家的疏離、羈絆和寄託,重省對家庭的重視,導演找口條和自身極為雷同的鄭有傑擔任男主角,更找自己親姑姑下海演姑姑,也讓阿姑-劉品羚的演出「實在」搶眼。



庭院  
9.【庭院】
母親過世,屋外的庭院成為這對父女倆分別用來追憶妻子、母親的傷痛心靈棲息地。畫面溫柔充滿詩意,現在式和過去式的交錯敘事,更能傳遞出親人「在」與「不在」的瞬息萬變,進而讓女兒在對映母歿/父存之後,喚醒自己對家庭、親情(特別是父親)的關切之意,也讓疏離的父女情藉庭院拉近彼此。片中的父親可真是不可多得的全能老爸,會煮菜、洗衣服、倒垃圾,卻把自己的苦悶壓在內心最底層,而【庭院】正因這份淡然和內斂令人回味。



下落村的來電劇照_02  
10.【下落村的來電】
台北電影節最佳創作短片【下落村的來電】,是相當罕見的學生作品題材。力道生猛、寫實,氛圍營造出色,水準成熟、演出均優。



421923_251013778316715_220188958065864_595142_1031958842_n  

祝福所有優秀作品皆能有所斬獲,僅以手中的小金人(18銅人版)給大家加持一下!HO HEY!


第34屆金穗獎入圍影展暨第3屆電影短片輔導金交替影展

3/23 - 4/1 台北絕色影城

第34屆金穗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