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2-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 My Week with Marilyn

文/高登(楊達敬) 評/A- 8.5/10

「末世」金獎影后戰況激烈。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與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兩人優秀的演繹已各擁一座小金球,但兩片的成績卻是天差地遠。

片長相近,105分鐘的【鐵】以倒敘、插敘訴說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一生,果然難以避免的流水帳敘事發生了,因此就算「梅姨」演得再怎麼出神入化,年老回憶與亡夫的情感有多麼真摯動人,影片成績卻無法支持她的演出,甚至分分秒秒都在消耗梅莉史翠普的能量;反觀99分鐘的【夢】,從與夢露近身接觸的小助理角度,看待這位風情萬種的大明星,這份貼近影迷的目光與情懷,點點滴滴都在強化蜜雪兒威廉絲的演出魅力。以演技論,梅莉史翠普的口音、演繹都佔上風,但蜜雪兒威廉絲卻以和【夢】等量的契合度,更令人著迷且回味不已。

mwwm_8d1255_7_25_BW_muted_FINAL_cropped  
雖然故事主角是一代性感巨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主題這麼大,但【夢】卻是部很好咀嚼的動人小品。故事以剛踏入電影圈擔任「第三副導」柯林克拉克(Colin Clark)的角度,講述1956年夢露前往英國,參與勞倫斯奧立佛(Laurence Olivier)其自導自演的作品【遊龍戲鳳】(The Prince and the Showgirl),期間飽受自我壓力與精神折磨的夢露狀況頻頻,而柯林的溫和、貼心,意外博得女明星的青睞與信任,進而發展出一段若有似無、如夢似幻的浪漫情誼。

600111- 
影片整體格局並不只有預告主打的感情線,更吸引觀眾的還有電影圈生態、拍片過程及與舊作玩味對照的戲中戲情節,特別是夢露和勞倫斯,兩人對演技上的認知與堅持不同,當方法演技撞擊英國劇場式演繹,為影片帶來不少笑料。和勞倫斯奧立佛同樣擅演莎士比亞等文學劇的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詮釋這位偉大男演員可說是技壓群雄,演出精確令人激賞,而幾位配角如茱莉亞歐蒙(Julia Ormond)的費雯麗(Vivien Leigh)、茱蒂丹契(Judi Dench)飾演的影壇老前輩皆令人過目難忘。

600_21 
光鮮亮麗萬人迷,內心世界萬人謎。蜜雪兒威廉絲,以一名優秀女演員來詮釋女演員,還要演得不好(戲中戲)還真難演!或許外在的模仿不至於驚為天人,但試圖捕捉夢露內心世界的迷離和酸楚,就絕對是蜜雪兒的強項(參考【斷背山】、【藍色情人節】)。當我們看到戲中戲,夢露在演【遊龍戲鳳】時的高壓狀,可曾試想同樣是女演員的蜜雪兒,挑戰高難度的夢露一角肯定內心百般交戰。廣獲各大影評人協會獎項肯定的蜜雪兒,片中再現夢露【遊龍戲鳳】裡的俏皮舞蹈,親自獻唱亦十分了得,除了出場與結尾的兩首歌曲,她在浴缸裡悠悠地唱著「It's A Wrap, I Found A Dream」也媚惑迷人。

picx_fmen7165542005 
筆者特別喜歡兩場戲,一場是她和柯林前往溫莎堡遇見粉絲時,她對柯林說:「要我扮演夢露嗎?」隨後便擺出各式夢露招牌動作來滿足影迷。明明是夢露本尊卻說要扮夢露?明顯看出抽離夢露身分下的夢露,是最自在快樂的;另外一場則是她與柯林在湖邊約會,她訴說著自己自13歲後就再也不曾約會過,對照先前自嘲已是30歲Old Lady的夢露,這段戲勾勒出她內在的少女情懷總是詩(也可說總是濕,畢竟兩人下水裸身擁吻),隨後兩人共乘返回住所,夢露望著車窗外的憂鬱面容,納京高(Nat King Cole) 《秋葉/Autumn Leaves》配樂,成為全片最具代表性的傷感美麗印記。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是給影迷的浪漫獻禮,凡嗜影者必能有所共鳴。觀後不免對過往經典電影和偉大演員肅然起敬,而這份娛樂產業又不切實際的宛如一場夢,因過分甜美而容易令人心碎,但絕對值得反覆回味,哪怕深陷其中難以自拔又何妨?

高登 2012.02.23

6001-  

獎讚:非戲劇類影片、導演Simon Curtis、女主角Michelle Williams、男配角Kenneth Branagh、女配角Julia Ormond、Judi Dench、整體演出、剪輯、服裝、配樂、化妝

夢露的電影介紹 →夢露的電影預告 →用1~5顆蘋果給此片你的評價
夢露的IMDB →夢露的RT →夢露的MOJO票房

picx_fmen7165542050  

P.S:蜜雪兒開場,乍看以為是【芝加哥】(Chicago)的芮妮齊薇格準備要唱…the name on everybody’s lips is gonna be…【Roxie】,早個幾年也許我的大偶像芮妮有機會角逐演出。某些蜜雪兒喜感的表現令人發噱,如果拍搞笑版,好萊塢當家女丑安娜法芮絲(Anna Faris)絕對入木三分!

照片

我也想跟大明星共度浪漫週記!!!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