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Simple_Life.jpg 

【桃姐】鐵3角天作之合金馬大滿貫!
第48屆金馬獎得獎名單預測分析 高登10,000字說金馬

 第
4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明日(11/26)將在新竹舉行,本屆入圍名單自104日公布以來,我便馬不停蹄的「趕進度」看齊所有入圍影片。這是一段很美好的觀影時光,也是小弟第3年受邀在電視台、電台、週刊等媒體發表自己對得獎名單的看法,謝謝金馬執委會與所有媒體先進這麼看得起小弟,讓我備感榮幸能為自小就熱愛的金馬獎發言,我想這是6歲在家看電視轉播典禮實況的我始料未及的,彷彿是一場夢。

 影評人這個稱謂實在沉重,說穿了自己還是小時候那個在家看電視轉播,時而為喜愛的得獎者歡呼、時而為心愛偶像的落敗而感到失落的超級大粉絲!今年透過各傳媒發表金馬得主的預測分析,儘管被冠上影評人的頭銜,但我始終是以粉絲的心情來作觀影分享,雖然我沒有漂亮的文字作修飾,但以下請容我擔任本屆的「偽」金馬評審,發表我心目中的得獎名單,也為大家介紹今年金馬獎入圍者和入圍影片。

 
a-simple-life.jpg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我的一票投→【桃姐】
(也喜愛【讓子彈飛】、【到阜陽六百里】

(其他入圍者包括:【鋼的琴】、【賽德克‧巴萊】)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可說是兼容並蓄,有兩地的賣座商業大片,也有金馬獎向來最愛的人文關懷小品,更有不少合拍片(桃姐、到阜陽六百里、讓子彈飛)。對我而言不管片型的大小、地域性、商業或藝術性,能打動人心並獲得觀影滿足感的作品,就值得擁抱最佳劇情片。嚴格說來,此回的最佳劇情片入圍者,只有以下三部符合上述條件,分別是【桃姐】、【讓子彈飛】、【到阜陽六百里】(恰巧都是跨地域的合拍電影)。


1.jpg  

 【到阜陽六百里】是台灣導演鄧勇星執導的溫情小品,鄧導憑本片已獲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的最佳導演獎,從評審團主席岩井俊二手中獲得獎座。很可惜鄧導此回並沒有入圍金馬最佳導演獎,雖說陳可辛導演的愛情經典【甜蜜蜜】(張曼玉、黎明、曾志偉主演)也曾在(34屆)沒入圍最佳導演的情況下獲得最佳劇情片,但今年電影太強,出線機率實在不大,卻是個人僅次於【桃姐】的私心愛片。

 這樣說吧,倘若您在同一天接連看了【到阜陽六百里】和【桃姐】(金馬入圍影展還真的選在同一天
11.23放映),要您雙眼不哭瞎也難!此時建議搭配阿芳姐的經典名曲<不想你也難>,哼唱:「教我不想你也難,桃姐(or阜陽)就是我的最愛~」兩片都是讓我大為感動、不斷啜泣的電影。每當筆者談到女主角秦海璐的某一場戲,我總是會說到哽咽。是這樣的,片中秦海璐的大哥對做生意失敗久未返老家的秦說:「妳好久都沒有回家了,近年妳老家阜陽變化很大,妳父親怕妳哪天若回去了找不到路回家,於是每天都在車站旁的牆邊等妳」秦海璐聽完淚崩,戲院觀者也難以招架的哭了。秦海璐身兼本片的編劇,演出也維持一貫的水準。

 【到阜陽六百里】講述一群在中國上海大城市打拼的外地(阜陽)人,電影聚焦在女人的戲身上,一群「科班出生」(導演在北影映後
QA時自己說的)的阿姨、大嬸們的精湛演技,是本片的一大賣點。離鄉背井的她們為了掙錢與親人長期疏離因而感到孤獨且苦悶,外在看似堅韌、內心卻也相當脆弱;而現實環境的殘酷競爭下,謊言也流竄在異鄉人為求謀生與情義間反覆掙扎。編導將這故事處理得精巧,偶然以詼諧點綴,心酸也溫暖,是部簡潔有力的溫情小品,城市異鄉人看了特別有感觸。


3155701-0.jpg  

【讓子彈飛】
 
改編自四川作家馬識途的長篇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一節,大陸票房高達6.6億人民幣,成為大陸影史最賣座華語電影。這是姜文導演的第四部導演作品,首部導演作品【陽光燦爛的日子】在1996第33屆金馬獎差點獲得大滿貫(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夏雨,只差一座影后),此回金馬可說是來勢洶洶。

 個人最佩服的星座-「魔羯座」姜文,其身兼編、導、演,可說是全能電影人,全片不論幕前幕後都被他牽著走,實力和魅力非凡,沒入圍此回的金馬影帝令人百思不解。

 全片2小時12分,元素豐富、節奏明快,毫不拖泥帶水,編導功力確實非凡。劇本出色、對白幽默,且處處充滿寓意,有人拿來作政治敏感解讀,也有人意淫為陽剛同志片(屬於內地的另一部彩虹橋),這便是【讓子彈飛】的成功之處,擁有高超的藝術水準,更有商業娛樂價值,讓人觀後不斷迴盪、咀嚼再三的奇片。
全片演員姜文、葛優、周潤發、劉嘉玲、廖凡、陳坤、周韻、馮小剛、卲兵、胡軍等,整體表現精彩。


deanie_ip_and_andy_lau.jpg  

【桃姐】

‧許鞍華導演
1947.05.23 金牛x雙子

‧葉德嫻影后
1947.12.25魔羯
‧劉德華影帝
1961.09.27天秤

 許鞍華、葉德嫻、劉德華,天作之合
 鐵三角
30年【桃姐】金馬大合體,締造三人從影生涯最高峰


 
這段緣分咱們就從30年前1982年說起,1982年劉德華的第一部電影【投奔怒海】便由許鞍華執導;1982年劉德華、葉德嫻首度攜手合作,在香港無線電視劇【獵鷹】扮母子,牽連兩人30年來10+次的密切合作,其中包括最膾炙人口、賺人熱淚的【法外情】三部曲;1982年葉德嫻拿下第一座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忌廉溝鮮奶】(汽水加牛奶)。鐵三角30年後首度大合體,同時締造三人電影生涯的最高峰。

mov_Yip___________1s.jpg  

 許鞍華導演延續
1995年金馬獎(32)最佳劇情片【女人四十】、香港電影金像獎2009(28)【天水圍的日與夜】展現對老年人、女性、弱勢族群的人文關懷,此片懷舊的意味濃厚。看似悲情的故事,導演卻用極內斂、淡然的手法緩緩推進,毫不煽情賣弄,對生死的處理淡定、平靜,卻盡情展現市井小民濃厚的人情味以及小人物的可愛。


 許鞍華導演向來樂於為好友跨刀「演出」,如【我要成名】、【金枝玉葉2】、【江湖告急】、【河流】及近年的【歲月神偷】都可見許導的可愛演技。她的好人緣也讓【桃姐】邀來許多大明星、大導演、大老闆、資深演員前來助陣,如:徐克導演、寧浩導演、鄒文懷、於冬、洪金寶、黃秋生、秦沛、羅蘭、黎燕珊、宮雪花、樓南光、岑建勳等人,這些大牌的客串穿插在電影中並不感到突兀,反而更支持著劉德華、葉德嫻的主線發展,同時也帶給觀眾不少驚喜和笑料,於是又哭又笑便成為【桃姐】最普遍的觀影感受。

tn_Simple-Life-4.jpg  

 【桃姐】最大賣點,莫過於劉德華和葉德嫻之間的對手戲,每一場都令人過目難忘,回味不已。兩人展現了絕佳的默契,綻放出最美麗動人的火花,當今影壇不可多得的銀幕最佳拍檔。【桃姐】裡的劉德華與葉德嫻,他們不再只是演戲,而是切實的活在電影裡頭,劉德華是
Roger,葉德嫻就是桃姐,互依互存,成就彼此,影帝、影后實在應該雙雙拿獎。

 久休復出的葉德嫻所飾演的桃姐一角,養父在日軍侵華時間被殺害,
13歲就在劉德華家中幫傭長達60年的歲月,犧牲奉獻她的一生,凡事都為他人著想。儘管晚年中風,卻主動要求住進老人院終老,也不願麻煩她的主人劉德華,兩人也因而在此時由主僕情漸漸昇華為宛如母子般的深厚情誼。葉德嫻用最深刻動人的內斂演繹,建構起桃姐這個角色的善良、可愛、逗趣和尊嚴,以及身為女性的韌性和生命力,讓桃姐一角顯得相當立體。歷年金馬影后的得獎場就是大量的哭戲,但葉德嫻在戲中卻一滴淚都沒有掉,就像她戲裡的身分-傭人,她將所有的情緒都收在心裡,心酸和痛苦都往肚裡吞,而外在肢體上又得揣摩行動不便的老人、中風導致的顏面神經失調等,內外兼具的演出,10座影后獎頒給葉德嫻都不嫌多。


 葉德嫻詮釋的桃姐不主打悲情,卻足以讓觀者在影廳內激動地哭成一團,同時帶來相當正面的能量和啟發。


 【暗戰】的女裝、【大隻佬】的肌肉裝、【瘦身男女】的胖子裝,【桃姐】的劉德華不再靠扮裝幫助演技突破,此回也收了過往的各式「演」法,反璞歸真作回劉德華,有爆點跟亮點,令人信服且更加迷人。

 
【桃姐】的中心價值,在於最平實有力的結局,片尾竟出現片頭應有的上字,當時光回溯到最初的生活片刻,令影廳內的你開始思索著,你是否已忽略了生活中許多感人的小細節?你是否已漠視且不再關懷和陪伴你身邊那位至親摯愛的「桃姐」呢?親情、家,才是你人生的重心和最終依歸,其餘瑣碎惱人之事已不再重要,這正是【桃姐】在泣不成聲的觀後所換來的格外平靜,最終昇華為生存的正向能量。


關於歷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總整理


●大滿貫的可能性
11獢_2-1.jpg  
 最佳劇情片有兩部入圍作品具有大滿貫(五大獎全包)的資格,包括【桃姐】、【鋼的琴】,顯然前者機會較大,若得獎便是繼35屆陳冲的【天浴】後,第二部金馬大滿貫的電影(恰巧都是女導演)。




賽德克‧巴萊的希望?!
09鞈賢噸_€批毀__-1.jpg  
 自
1978年起,金馬獎開放公布入圍名單以來,在沒有入圍最佳劇本的情況下得到最佳劇情片者,33年來只有2部,分別是1982年的【辛亥雙十】、1994
年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以機率論,削弱【賽德克‧巴萊】得最佳劇情片的氣勢。

47屆來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兩獎的組合表
 
24次影片+導演獎分家,23次一致,機率50/50
 
*以下以年份/最佳劇情片得主/最佳導演得主(導演作品)/屆顯示。
 
 
2010 當愛來的時候/鐘孟宏(第四張畫)47
 
2009 不能沒有你/戴立忍 46屆
 
2008 投名狀/陳可辛 45屆
 
2007 色戒/李安 44屆
 
2006 父子/陳可辛(如果愛)43
 2005 功夫/周星馳 42屆
 
2004 可可西里/杜琪峰(大事件) 41
 
2003 無間道/劉偉強麥兆輝 40屆
 
2002 美麗時光/陳果(香港有個荷里活) 39
 
2001 榴槤飄飄/關錦鵬(藍宇) 38
 
2000 臥虎藏龍/杜琪峰(槍火) 37
 
1999 千言萬語/許鞍華 36屆
 
1998 天浴/陳冲 35屆*大滿貫
 
1997 甜蜜蜜/陳果(香港製造) 34
 
1996 陽光燦爛的日子/姜文 33屆
 
1995 女人四十/侯孝賢(好男好女) 32
 
1994 愛情萬歲/蔡明亮 31屆
 
1993 喜宴/李安 30
 
1992 無言的山丘/王童 29
 
1991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王家衛(阿飛正傳) 28
 
1990 滾滾紅塵/嚴浩 27屆
 
1989 三個女人的故事/侯孝賢(悲情城市) 26
 
1988 七小福/羅啟銳 25屆
 
1987 稻草人/王童 24屆
 
1986 恐怖份子/吳宇森(英雄本色) 23
 
1985 我這樣過了一生/張毅 22屆
 
1984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麥當雄(省港旗兵) 21
 
1983 小畢的故事/陳坤厚 20屆
 
1982 辛亥雙十/章國明(邊緣人) 19
 
1981 假如我是真的/徐克(夜來香) 18
 
1980 早安台北/王菊全(六朝怪談) 17
 
1979 小城故事/胡金銓(山中傳奇) 16
 
1978 汪洋中的一條船/李行 15屆
 
1977 筧橋英烈傳/張曾澤 14屆
 
1976 梅花/張佩成(狼牙口) 13
 
1975 吾土吾民/劉藝(長情萬縷)12
 
1973 忍/十四女英豪(程剛)11
 
1972 秋決/李行 10屆
 
1971 緹縈/丁善璽(落鷹峽)9
 
1970 家在台北/張曾澤(路客與刀客)8
 
1969 小鎮春回/白景瑞(新娘與我) 7
 
1968 路/白景瑞(寂寞的十七歲)6
 
1967 我女若蘭/李嘉 5屆
 
1966 西施/李翰祥 4屆
 
1965 養鴨人家/李行 3屆
 
1963 梁山伯與祝英台/李翰祥 2屆
 
1962 星星月亮太陽/陶秦(千嬌百媚) 1



金馬獎最佳導演,我的一票投→
【桃姐】許鞍華
也喜愛【讓子彈飛】姜文

W020090420541290394980.jpg  


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我的一票投→【桃姐】陳淑賢
(也喜愛【到阜陽六百里】楊南倩, 鄧勇星, 秦海璐, 葛文喆, 席然)
mov_andy_____________1s.jpg  


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我的一票投→【讓子彈飛】朱蘇進, 述平, 姜文, 郭俊立, 危笑, 李不空
(也喜愛【轉山】張家魯, 程孝澤)
images.jpg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我的一票投→【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九把刀
(也喜愛【轉山】杜家毅)
那些年.jpg  





636133447383132377.jpg  
【轉山】

 本屆金馬獎入圍新導演、改編劇本的【轉山】相當驚人。電影令人心感到平靜,杜家毅導演展現新導演難能可貴的「節制」性,男主角張書豪極富情感與生命力「獨撐大局」的演繹下,同時展現了準影帝實力與偶像魅力。攝影將西藏高原美景盡收眼底,更捕捉到據傳能為自己帶來好運的梅里雪山峰,那麼【轉山】在獲得東京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後,彷彿金馬新導演獎的呼聲也與片中的拉薩一般高嚕!有限的生命裡,挑戰生命的無限可能。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想不用我再多說這部片有多好看、我有多喜歡、有多賣座、海外票房有多麼令國人感到驕傲,以及北影首映當天我哭得有多慘了...(愛哭高登)。相當好看的校園純愛電影,彷彿找回青春、初戀時的悸動。九把刀、柯震東、陳妍希、胡夏演唱的主題曲《那些年》,該入圍的都入圍了,除了沈佳宜「在"姐"難"桃"」外,其他三個獎項都很有機會拿獎。



刀見笑海報-2.jpg  
【刀見笑】

 廣告導演出身的烏爾善,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刀見笑】是一部古裝
KUSO喜劇,新導演果然很敢玩,幾乎什麼元素、媒材都放了進來,有電玩動畫、歌舞場面,甚至還有現代式的案發現場動畫示意圖。導演以美學見長,也反映在此次入圍的美術、造型項目。此片可說是遊走在鬧劇邊緣的喜劇,但烏爾善玩得有質感,有新導演的膽識,未來的【畫皮2】值得期待。




mov_Yip___________3s.jpg  
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獎,我的一票投→
【桃姐】劉德華


‧【讓子彈飛】葛優、【桃姐】劉德華、【鋼的琴】王千源三強鼎立!


影帝入圍者-【桃姐】劉德華
劉德華 1961.09.27 天秤座(50歲)
rdn_4e60a55ad0fdb.jpg 
 香港精神的代表性人物,1985-2005年獲頒20年來全港電影總票房冠軍男星,演出作品多達125+部。劉德華1982年第一部電影作品就是【桃姐】許鞍華導演的【投奔怒海】,從影30年後以許鞍華導演的作品入圍金馬影帝別具意義。這次不再只是帥,也不是在用力演戲,而是在生活,切切實實的活在【桃姐】裡頭,展現反璞歸真的精彩表現。

 
【桃姐】裡的劉德華是一名電影製片,如同他現實生活的身分一樣,卸下明星光環,也不再靠裝扮力求角色突破(參考【暗戰】女裝、【大隻佬】肌肉裝、【瘦身男女】胖子裝),戲中的造型老被路人甲乙誤認為修冷氣的師傅或運將大哥,和他這次的演技一樣,平實、生活化。【桃姐】裡,劉德華的成就在於他與葉德嫻的對戲間激盪出的火花,跟桃姐的對話裡頭,富喜感和角色魅力。【桃姐】許鞍華導演x葉德嫻x劉德華,天作之合,缺一不可。得獎場:替中風的桃姐擦口水,難掩鼻酸想哭,背對鏡頭吸了一口氣再故作堅定的轉身。

 


影帝入圍者-【翻滾吧!阿信】彭于晏

彭于晏 1982.03.24 牡羊座(29歲)
U2190P28T3D3433649F326DT20111005023253.jpg  
 如果以體型上的突破列入評審考量,彭于晏絕對成功上馬。彭和去年金馬影帝阮經天一同參與過林育賢導演的電影【六號出口】,小天在去年以【艋舺】得影帝,今年彭也和林導一同走出黑暗的六號出口翻滾成功。我個人很激賞彭于晏在【聽說】的演出,前年那個可愛陽光大男孩就該入圍金馬影帝了,儘管【翻】片設計了一些小天【艋】片的得獎場-轉身、震驚的模樣,或是兄弟情,但「翻拍」片向來很難拿獎也是不爭的事實,更別說演技上的「參考」了,缺乏新意,彭于晏入圍相信已是最大肯定。



影帝入圍者-【讓子彈飛】葛優

葛優 1957.04.19 牡羊座(54歲)
_.jpg  
 本屆金馬帝后是坎城影帝
(活著_葛優)x威尼斯影后(桃姐_葉德嫻)的組合嗎?未知,但教人意外且開心的是,中國大陸的老戲骨葛優,總算「首度」入圍金馬獎了,可喜可賀。今年葛優同時有【讓子彈飛】、【趙氏孤兒】、【非誠勿擾2】作品報名,【讓子彈飛】確實是最亮眼的。戲中飾演的窩囊馬縣長,遇到張麻子(姜文)打劫貪生怕死便假扮湯師爺,作出兩種性格上的細膩轉換,頗有層次。對全片而言,他有畫龍點睛的作用,角色、造型都討喜,但他勝出的難度也在於這整部片【讓子彈飛】是由自編自導自演的姜文為主線,姜文片中的豪氣、霸氣,與兄弟之間的情誼,都展現了這個科班出生的全才電影人的演技魅力,在姜文如此強勢卻沒入圍的情況下,葛優宛如夾縫中求生,嚴格來說僅算是非常搶眼的最佳綠葉!





影帝入圍者-【鋼的琴】王千源
王千源
1972.06.23 巨蟹座(39歲)

20100903134351500.jpg  
 王千源,科班出身,中央戲劇學院畢業。本名王錦鵬,但
2006年演出抗日碟戰劇《五號特工組》後改名,有傳因當時飾演反派入戲太深,感到痛苦與人生的無情,在脆弱心靈下去了一趟寺廟,在大師指點過後改名王千源。不知是否如此,也讓他的星路較為順遂了,且首度入圍金馬獎。【鋼的琴】讓他獲得東京影展影帝(同年的東京影后是范冰冰的【觀音山】),陸續還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國際頻道傳媒大獎影帝、中美電影節(洛杉磯)金天使影帝,是此回金馬影帝入圍者之中,已被「三金」加持過的影帝。王千源演出不俗,如中國大陸電影裡頭尋常又典型的小人物父親形象。




112709-.jpg  
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我的一票投→【桃姐】葉德嫻

影后入圍者-【桃姐】葉德嫻

葉德嫻 1947.12.25 魔羯座(63歲)
i1802742.jpg  
 深刻動人的生活化內斂演繹,長達
60年為劉德華一家幫傭的女性。片中完全沒有一場哭戲,卻足以讓觀者的心為之糾結。演出內外兼具,外在肢體上還要考驗行動不便的老人、中風病發的模樣。其實桃姐看似苦情的角色,在葉德嫻的演繹下,置入了此角的可愛、風趣、善良及尊嚴,彰顯出女性的堅韌和小人物的生命力,對觀者而言具有相當正面的能量和啟發性。話說片中有幾個表情,你的腦海裡甚至會連結到她90年代演【與龍共舞】等喜劇的搞笑模樣。相信今後妳看到葉德嫻,一定會與桃姐畫上等號。桃姐【葉德嫻】or葉德嫻【桃姐】,活在戲裡的女演員,我已經傻傻分不清了,威尼斯影后當之無愧。



影后入圍者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陳妍希

陳妍希1983.05.31 雙子座(28歲)
15.jpg  
 兩年前【聽說】裡的手語演出,演技大考驗,清新亮眼的表現入圍新演員獎,雖然敗給了【梅蘭芳】的余少群,但有傳陳妍希獲得「得獎機器」張曼玉的肯定,已經無憾了。張曼玉肯定陳妍希是相當有意思的一件事,因為兩人首次入圍金馬獎的年齡相近皆為
25-26歲(張曼玉1989年【三個女人的故事】25歲/陳妍希2009年【聽說】26歲),張曼玉肯定陳妍希彷彿有種傳承意味。而沈佳宜一角的「女神」形象,擁有演技實力與明星魅力,讓陳妍希的第三部電影就兩度入圍金馬,和湯唯一樣厲害。特別是降齡10歲演高中生有多麼不容易呀(註:好好保養也對演技有幫助唷^^)



影后入圍者-【不再讓你孤單】舒淇 
舒淇
1976.04.16 牡羊座(35歲)
NS110615002711061517162401.jpg  
 舒淇第六度入圍金馬獎,已獲得一座女主角
(侯導最好的時光)、一座女配角(洪興十三妹)1998年的舒淇正值演藝事業高峰,在港片約不斷,特別抽空客串幾天【洪興十三妹】的落魄女子刀疤淇(淇姐)一角,就在港台獲得最佳女配角獎,可見舒淇的演出不論戲份多寡,都極具渲染力和存在感。【不再讓你孤單】舒淇飾演一位前往北京從事地產業的香港女人,感情失利、事業也一敗塗地,曾和舒淇合作超過10次的【無間道】劉偉強導演,特別開放一場六分鐘一鏡到底的戲,讓她展技,酒醉之後的哭戲唸白,充滿爆發力也撼動人心!




影后入圍
者-
【鋼的琴】秦海璐

秦海璐
1978.08.11 獅子座(33歲)
U2190P28T3D3333571F326DT20110614111556.jpg曹俐-300x199.jpg  
 10年前在陳果導演的【榴槤飄飄】裡,飾演一名在香港從事性工作者的中國女子,因而獲得了金馬獎影后與最佳新演員,也在香港獲得三座影后獎。和章子怡、袁泉同為中央戲劇學院96級的同學,秦海璐生活化的演技,令人很容易透過電影信服並喜歡上秦海璐。在【鋼的琴】中,秦海璐展現了歌唱、舞蹈的才華,有別於以往的苦情;特別的是,秦海璐此回在金馬獎上大出風頭,除了以自己也參與投資的【鋼的琴】入圍影后外,還以【到阜陽六百里】入圍了最佳原著劇本獎,多才多藝。

 但相當替秦海璐感到可惜的是,這次她入圍女主角的作品【鋼的琴】,主戲並不在她身上(而是男主角王千源),如果以【到阜陽六百里】希望更大,但同片的女配角唐群又更搶戲。但實在不得不肯定秦海璐今年的整體表現,秦海璐打平了
21年前(1990)張曼玉在金馬獎(27)的紀錄,同一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入圍作品中,其中有三部都有她參與演出,而且表現精采。張曼玉是【滾滾紅塵】、【客途秋恨】、【愛在他鄉的季節】,秦海璐則是【鋼的琴】、【到阜陽六百里】、【桃姐】(客途秋恨、桃姐都是許鞍華導演)。其實今年秦海璐不論是哪一部作品報名女配角獎,都是勝券在握,就連【桃姐】裡的老人院主任也非常出色,請給榴槤姐姐一座特別獎,感謝大會。




_1_catwalk_img_400_600.jpg  
金馬獎
最佳男配角獎,我的一票投→
【賽德克‧巴萊】徐詣帆
(也喜愛【翻滾吧!阿信】柯宇綸)


男配角入圍者-【賽德克‧巴萊】徐詣帆
199202590_l.jpg  
 
今年以【賽德克‧巴萊】的 花岡一郎一角入圍男配角與新演員獎,稍早前也以電視劇【飄搖的竹林】入圍今年金鐘獎,【賽德克‧巴萊】裡的花岡一郎,身為賽德克族人,同時又是日本警察, 在他的角色身分上,延伸了多場內心掙扎的衝突戲,表現內斂動人,一場被莫那魯道林慶台逼退而流淚的戲,還有兩人在河邊的對話,都很有新演員PK較勁的味 道。



男配角入圍者-【復仇者之死】劉永
劉永 1952.02.07 水瓶座(59歲)
1317866274-4276845488.jpg  
 邵氏時期
70年代的男演員,18歲就開始演戲,參演過李小龍的【唐山大兄】、【猛龍過江】,1975年 加入邵氏,【乾隆皇帝】系列電影大紅。坦白說劉永曾有兩段不美好的婚姻,有些八卦軼事,例如家暴、前妻申請禁制令等,而這樣的現實事件,讓他演出【復仇者之死】 裡頭的角色性格,倒也玩味。片中他是一名霸道的流氓警察,和警局弟兄輪姦少女蒼井空,更夥同警員們一同掩蓋實情,引來麥浚龍展開復仇之計。最後的改邪歸正 成為牧師,角色有層次倒不特別感到驚喜。



男配角入圍者-【翻滾吧!阿信】柯宇綸
柯宇綸 1977.04.28 金牛座(34歲)
1188_20110628_110202_2ff269.jpg  
 童星出身,1986年 就參與了金馬執委會主席侯導的作品【戀戀風塵】,也曾前往香港演出關錦鵬導演【愈快樂愈墮落】裡的同志角色,在新生代導演陳駿霖的【一頁台北】中,擁有讓人完全猜不透的演技節奏,獨樹一幟,當時已是金馬男配角的大遺珠。【翻滾吧!阿信】的混混菜補,甫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片中的演出患有毒癮、還有尋仇 打架的戲,多場戲都有所發揮。




男配角入圍者-
【武俠】王羽

王羽
1943.03.18 雙魚座68歲)
mov_chan________s2.jpg  
【獨臂刀】王
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演【武俠】這樣威震八方的角色是相當適合的,久休復出,希望王羽大哥身體健康,再多接戲。





c2b7b176221a454.jpg  
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獎,我的一票投→【到阜陽六百里】唐群

 今年的女配角獎堪稱絕「配」,每一位都「配」到戲份少得不像話,相較之下,【到阜陽六百里】裡的阜陽大嬸雖然演出有些電視劇的刻板大嬸形象,但唐群確實是女配角項目中最有發揮、演出也最工整的一位,戲幫人,愈嚼愈入味。


女配角
入圍者-
【倩女幽魂】惠英紅
惠英紅 1960.02.03 水瓶座(51歲)

2010120622282615392125.jpg  
 惠英紅【倩女幽魂】
x劉嘉玲【讓子彈飛】這兩年分別以女配角之姿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的資深女星。惠英紅紅姐從霸王花女打仔的形象幾經蟄伏,兩年前在【心魔】裡飾演的母親,展現驚人的演技爆發力,情緒滿溢,誰都忘不了最後一幕她在警局受質詢時的模樣。這次在葉偉信導演新版的【倩女幽魂】當中,顛覆當年由男演員(劉兆銘)飾演千年樹妖-佬佬的形象,再次發揮她在許鞍華導演【幽靈人間】中鬼上身雙重人格的嚇人演技,也是她的拿手絕活,外放誇張、神經質的角色,紅姐演來最對味。



女配角入圍者-【讓子彈飛】劉嘉玲
劉嘉玲1965.12.08 射手座(46歲)

6460_201012201131531zq1r.jpg  
 劉嘉玲如果【通天神探狄仁傑】入圍今年的最佳女配角,希望絕對比【讓子彈飛】大,【讓】片是男人的戲,裡頭的女人連說話的份兒都沒有,嘉玲姐彷彿在演自己,豪爽、可愛,那哈哈哈的仰天長笑,一度還以為她在演她自己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時的感言,戲分很少,扼腕。





女配角入圍者-【最愛】 顧長衛
蔣雯麗1969.06.20 雙子座(42歲)

F201111240848322551226666.jpg  
 中國大陸厲害的影后級女演員,也是此回入圍作品【最愛】導演顧長衛現實生活的妻子。【最愛】講述在一個愛滋村落,因賣血染熱病的人們齊聚在山上的學校裡頭,蔣雯麗則飾演一名煮飯大嬸,說實話,同片我只看到郭富城、章子怡整天纏綿悱惻,蔣雯麗毫無空間發揮。




女配角
入圍者-
【到阜陽六百里】唐群

300x210.jpg  
 【到阜陽六百里】在戲幫人的情況下,唐群出線機率極高。片中她的女兒和她疏離,她獨居在狹窄的房子裡頭,情人偶爾會上來與她溫存,但她內心很是寂寞淒涼的。片中幾場轉折戲,如當她發現女兒在餐廳打工背後「外賣」的醜陋真相,以及最後她在回鄉的巴士上,落淚吃著包子的淒涼,宛如另一個失落返鄉的斯琴高娃(請參考【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演出完整動人。





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我的一票投→【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柯震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003_柯震東.jpg  
 新演員四位都來自台灣,但不免為最佳女新演員-【命運化妝師】的隋棠感到可惜,今年最大遺珠。【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柯震東,很難得有一位新生代男演員,唸白不令人感到尷尬、做作,自然展現這個大笨蛋、幼稚鬼的少男情懷總是濕,全裸演出相當豪放,不論戲份、演出的完整性,以及未來發展性的考量,柯震東都是2011年最亮眼的新人!



影片.jpg  

 4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即將於20111126日首度在新竹舉行,不論獎落誰家,今年建國百年國片起飛,票房成績亮眼,真心為台灣電影人感到驕傲。當然金馬獎是兩岸三地與所有華人電影圈的盛事,給獎不應有地域性的考量或擔心輿論壓力,評審們請放寬心,就片論片透析真實力。影迷們也請輕鬆以待,衷心期盼未來華語電影佳作不斷、票房屢創佳績,也盼望未來金馬獎入圍席次開放為五名,頒獎典禮節目精心規劃,尤其是入圍片段的剪輯,Please,這真的很重要,想當年張曼玉的【甜蜜蜜】入圍片段,竟是剪她在戲中紐約時代廣場跑步的畫面,敢問Maggie姐是在競逐女子百米賽跑冠軍嗎?謝謝大家願意閱讀我對百年金馬的個人意見,咱們明年見。

文/楊達敬
Gordon 2011.11.25 11:25am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