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ams 4_3.jpg

【驚聲尖叫4】Scream 4 首映+2度觀後感 A- 8.5/10分

2011.04.14 19:00 台北西門町日新威秀 F-25

2011.04.16 17:45 台北欣欣秀泰3F13廳3-7
 

 Scream 4 ~ good job!

 

 打從第一集台灣上映(1997)至今已14個年頭,它就像伴你成長的好捧油,而首集推出之際又恰巧是本人的高中時期(與戲中人物背景相近),於是你便會有非常多的自我情感投射在裡頭;而這位好捧油消失了11年又7天,原以為不會再見面,如今居然能有機會重聚,你的激動和興奮之情,絕對遠超過你想評斷它是非和變化的動力...當然,還是要想辦法讓自己冷靜,咱們就片論片。

 

216733_163126820411451_100001424034247_376018_3889617_n.jpg

 

 儘管【驚聲尖叫4】是續集電影,但主要探討的卻是「重拍片」,隨著現代科技的蓬勃發展,影片也置入時下流行的IPHONE、社群網站、網路等元素,以一貫的諧趣手法極盡嘲諷重拍片、續集電影、大眾媒體(跟風、無知現象)與自嘲(相較昔日三部曲)之能事,既驚悚也戲謔。「我要的不是朋友,是粉絲!」這句經典台詞確實也反映出「臉書」當道的世代下,盲目追求成名慾望的平凡青少年,因價值觀的扭曲所陷入的迷思

 

 原創三部曲的序幕總是引起驚叫迷們廣大迴響,此回的開場亦沒教觀眾失望,迂迴再迂迴的「戲中戲」十足玩味(怎麼最近電影都好流行「層」次分明,請參考【全面啟動】),許多【驚聲尖叫】1~3集的身影也遍布全片讓影迷得以回味,但可惜此片始終無法作到像當年渾然天成的幽默與流暢感,過多的新生代演員也沒有被妥善運用而顯得累贅,彷彿只是為了維持影片定位-青少年YA片(避免變成「古裝」)而硬吃掉三位不死元老的戲分;所幸片尾兇手揭曉後其「瘋狂行徑」笑果十足為影片加分,同時也因席妮的一句「重拍就是別招惹原作!」鏗鏘有力,此片確實也貫徹了這句話的精神,在最終作了一個最「安全」的收尾,讓熱血沸騰的老影迷們皆心甘情願地乖乖買帳。

 

驚1_5.jpg

 

 雖然每次電影都在嘲諷恐怖片裡的無腦巨乳妹,但【驚聲尖叫】系列其實一直都擁有強大的女性能量,並關懷著現實生活中內心充滿傷痛和恐懼陰影的觀眾;透過影片的驚悚喜趣成分,相對地也開放了一個舒壓和宣洩的管道,我想這正是【驚聲尖叫】的核心價值所在。女主角妮芙坎貝兒(席妮)外在如昔日般甜美,但演出卻更加深沉內斂,帶給觀眾無比勇敢堅毅的逆境求生力量。題外話,妮芙坎貝兒在此集遭狙殺時,她的踢腿相較往年更加純熟,儼然可以與咱們東方的黃飛鴻媲美了(笑)。

 

 前述「過多新生代演員沒有被妥善運用而顯得累贅」,或許是我這位死忠老影迷的「成見」,因為自己早把三部曲的演員視為一家人,所以每次看到有陌生人(新人)的「入侵」,總是會令我相當感冒;但當我看了第二次(首映後兩天 4.16)的【驚聲尖叫4】後,彷彿與幾位新成員經過了磨合更覺她們亮眼,這四位出色新成員都是女演員,分別是Marley Shelton(女警員茱蒂)、Hayden Panettiere(可碧)、Alison Brie(席妮經紀人瑞貝卡)、Emma Roberts(席妮的表妹吉兒),尤其是前兩者。算是中生代熟面孔的Marley Shelton所飾演的女警員茱蒂,暗戀已升為警長的杜威(大衛亞奎特),因此常以「準小三」姿態與蓋兒(寇特妮考克斯)針鋒相對,笑果十足,儘管戲份受限,但Marley Shelton明顯作足了功課,因而讓此角顯得特別討人喜歡,也令我得以回味第三集的帕克帕西(Parker Posey);Hayden Panettiere飾演的短金髮正妹可碧,是我還沒看片前最不喜歡的入侵者,但沒想到誠如她片中所言她確實渾身皆充滿電力,尤其在驚慌受迫時還不忘發揮電影狂本事瘋狂答題,令人拍案叫絕。至於男演員的部分就真的表現平平,就連想試圖取代當年瘋狂電影狂藍迪一角(Jamie Kennedy)的Erik Knudsen(Robbie)也明顯欠缺觀眾緣,但他提出同志身分或許能夠逃過死劫的說法相當有趣;本來期待的Adam Brody(男警員霍斯),看了電影兩次仍為他的「背景戲」感到惋惜。

 

216318_163594097031390_100001424034247_378954_51916_n.jpg  

 

 感謝【驚聲尖叫】劇組的食言(當年可能為了衝票房,揚言只拍三部曲絕不會有第四集),得以讓現在的青少年朋友有機會搭上【驚聲尖叫】的「末班車」(倘若沒有第五集的話),體驗一下最有腦、幽默、重質感、華麗的高規格驚悚片,絕非密室胡亂砍殺虐殺的廉價驚悚片,這十年來如果你被這類電影洗腦的話,是時候徹底進行一場「電擊」(驚四的梗)遊戲了,CLEAR~

 

 雖然我之前曾詛咒比自己早看此片並暴雷者-必死無疑,但不能免俗地還是得提一下驚叫迷每回最關切的兇手、死者話題,(咳)兇手就是...結合電影狂加上將現實生活瘋狂戲劇化的那位,編導這樣的安排可說相當「器重」如筆者這類的瘋狂尖叫迷,至於兇手是一位還是兩位?按慣例我想死忠影迷也不用多猜了吧!至於死的是誰?這是第四集我最關注的事情(遠勝過猜兇手是誰),開拍之際便確認全球上映檔期為4/15,這上映日期極有意思,因為全片也恰巧共死(4)了15位,至於第15位死者的安排,又回到片頭的「迂迴」手法,編導用高超手法掐住影迷心臟,氣氛營造地異常刺激緊張,究竟誰死?不死元老三個只能活兩個?嘿嘿,快去戲院一探究竟。

 

驚1_13.jpg  

  

 4月15日,台灣同時有兩部有血有肉的電影,一部是【驚聲尖叫4】,另一部則是【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兩部片都話題十足,而【肉蒲團】3D笑果固然作得不錯,但劇情除了狂插猛幹惡搞外,坦白說,全片真的幹到令我有陽痿般的疲憊;相反地,【驚聲尖叫4】在看完首映後,內心獲得「一定程度」的滿足感,讓我決定重回 10多年前,一部片在戲院花錢看個「4」次以上的衝動,全衝著恐怖大師威斯克瑞文與三位不死元老(妮芙坎貝兒/大衛亞奎特/寇特妮考克斯)和我那亟欲喚回的...青春。年輕人,本周末一定要看【驚聲尖叫4】然後再好好回顧當年經典三部曲吧!

 

picx_fsen5126241607.jpg  

 

P.S:傳聞將推出Scream 5 3D!!! 如果推出第五集,相信我還是會買帳;如果威斯克瑞文不小心讓【驚聲尖叫】變成【奪魂鋸】模式每年一集的話,那我真的想看看他還能怎麼玩?因為第四集明顯地,還可以再進化... 好,來吧!GOGO!

 

P.S:本片原聲帶必收藏,這次的配樂不太像一般驚悚片的配樂,帶點復古味又氣勢十足!

 

P.S:希望有一天也能跟驚叫迷們仿效片中的【刺拉松】開一場【驚拉松】派對!

IMG_1741.JPG

 高大登 2011.04.14 11:52pm

(4.16觀賞第二次後新增部分文字觀感)

 

高大登之前寫的驚聲尖叫4相關文...

2011.04.12【驚聲尖叫4】Scream 4-美國首映現場網路LIVE直播

2011.04.11【驚聲尖叫4】Scream 4-為這103分 發瘋等了11年又7天

2011.03.19【驚聲尖叫4】Scream 4-劇情外洩大爆雷?!

若不嫌棄,請大力幫我按個【】(文章右上方)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