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洞痞客邦.jpg

【愛 讓悲傷終結】 Rabbit Hole (2011年3月18日 /CATCHPLAY)
-低調、純粹、完美 文/Gordon楊達敬 評/A+ 10/10

調、純粹、完美,2011年令人喜出望外的滿分溫馨小品。

rabbit hole_7.jpg

處在喪子之痛陰影下「用力」生活的苦悶夫妻-妮可基嫚與亞倫艾克哈特,其身旁出現的人物角色皆對他倆造成關鍵性的影響,如女主角母親(黛安威斯特 Dianne Wiest)因也曾面臨喪子之痛便給予女主角最真摯的安慰;互助團體中的失婚婦女(吳珊卓 Sandra Oh) 則考驗著困在婚姻危機中一度遊走在出軌邊緣的男主角;而肇事的青少年兇手(邁爾斯泰勒 Miles Teller)其親自手繪的漫畫「 Rabbit Hole 」內容探討著「平行宇宙」(見說明),除了讓女主角尋獲療傷寄託的空間,得以遙想另一空間屬於快樂版的自己,亦激起觀者的人生觀有了無比正向的能量。

rabbit hole_13.jpg

在大衛林賽亞拜爾David Lindsay-Abaire細緻的劇本下,《性愛巴士》 Shortbus 導演約翰卡麥隆米契爾John Cameron Mitchell此回敘事手法節制內斂亦毫無累贅,不談宗教信仰亦不煽情說教,而是隨著動人的主旋律配樂,縈繞在觀者心頭的是那份觀影久違的純粹感動,如同你我習以為常的生活中,那飽受忽略的簡單美好小細節。

rabbit hole_15.jpg

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自《時時刻刻》 The Hours 獲得奧斯卡影后以來,經歷無數次的影片口碑欠佳、票房失靈、人氣下滑,睽違八年用真誠的「愛」重返各大電影獎(包括金球獎、奧斯卡),彷彿就像片名 「愛,讓悲傷終結」似的,在此不得不大力讚美妮可重返奧斯卡影后路的「回魂」演出。不再靠假鼻詮釋英國經典女作家薇吉妮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反而以最平實又充滿爆發力的真情流露撼動觀眾。妮可全情投入於喪子母親Becca身 上,不論是鬱鬱寡歡、神經緊繃或崩潰痛哭,她情緒的轉折皆從「心」出發,演出極具渲染力,筆者喜歡這般全新的妮可更勝於她的封后作《時時刻刻》。妮可與片中丈夫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在幾場關係緊張的對手戲中,表現令我最難忘的是妮可數度露出一種「勉強」的笑,當然與坊間流傳她肉毒桿菌打太多無關,而是妮可在經營此角時,這樣的笑除了是掩飾傷痛、壓抑情緒直怕崩潰的內斂演技展現,同時也是妮可為了避免制式的嚴肅憤怒會令觀者生厭,於是這個「笑」應,更讓人佩服妮可不僅是個聰明的演員,還是演技與明星魅力並重的巨星,了得。

rabbit hole_10.png

亞倫艾克哈特這次與妮可合作相當合拍,一場大吵到我心坎裡的心傷程度直逼《真愛旅程》 Revolutionary Road (點此見該片高登影想)。亞倫艾克哈特才在《世界異戰》 (點此見該片高登影想)中擔綱英雄好漢男主角的表現令人激賞,或許因為此片是由《性愛巴士》導演所執導,讓看過該片火辣場面(含同性情節)的筆者,對某段男男裸身更衣對話的必要性感到存疑,但無傷大雅,畢竟也因此將亞倫艾克哈特絕佳好男人的銀幕形象以及傲人的身材表露無遺。此片同時值得獲頒最佳整體演出獎,如前述的黛安威斯特 Dianne Wiest、吳珊卓 Sandra Oh、邁爾斯泰勒 Miles Teller均在片中各司其職成功扮演著最佳綠葉,而片中飾演妮可懷孕妹妹(對比適逢喪子的姐姐)的譚美布蘭查Tammy Blanchard也有亮點。另外特別一提,《英倫情人》奧斯卡最佳服裝師-安蘿絲Ann Roth,就算處裡現代的平實服裝,亦能襯出它的質感和配色的巧思,不愧是遊走古今的資深電影服裝高手。

rabbit hole_6.jpg

「悲傷能夠徹底消失嗎?
-影片後半段,母親黛安威斯特
以過來人(擁有喪子之痛)的經驗,對女兒妮可基嫚娓娓道來,令人平靜釋懷。

對白如下:(母親Nat女兒Becca


rabbit hole_13.jpg
Becca:
它(悲傷)以後會消失嗎?
Does it ever go away?



rabbit hole_14.jpg
Nat:

No.

我不覺得會,至少過了11年我還沒有辦法忘記。
I don't think it does. Not for me it hasn't. And that's goin'on eleven years.

但是它會變
It changes though.



rabbit hole_13.jpg
Becca:
怎麼變?
How?


rabbit hole_14.jpg
Nat:
我不清楚。我想可能是它的壓力吧
I don't know.The weight of it,I guess.

某一時候它變得必較承受得了.
At some point it becomes bearable.

妳可以從它的陰影底下爬起來.
It turns into something you can crawl out from under.

然後把它當成磚頭放在口袋裡.
and carry around like a brick in your pocket.

有時候你也可能忘了它的存在.
And you even forget it.

但是你會不小心又碰到它...
for while. But then you reach in for whatever reason and ...

發現它還在。喔,對,它在那...
...oh right that...

這會讓人很難受
which can be awful

但並不是時時刻刻都這樣
but not all the time

有時候,妳會覺得...
it's kinda...

妳不喜歡這樣過,但是兒子沒了,就只剩下這個了...
Not that you like it exactly, but it's what you have instead of your son.

所以妳每天都帶著它
so you carry it around.

至今,它再也不曾消失
and now...it doesn't go away.

但這其實...
which is...


rabbit hole_13.jpg
Becca:
其實什麼?
which is what?

rabbit hole_14.jpg
Nat:
其實...挺好的
fine... actually.

是呀,悲傷可能永遠都沒有終結的時候,但確實可以用許多方法來看待它的存在,最好的方法或許就是影片的觀點- 平靜釋懷、隨遇而安

rabbit hole_5.jpg

全長才91分鐘的電影,若讓主角完全走出陰影肯定過於一廂情願,於是編導拋棄過分樂觀和煽情,讓劇中人正視悲傷同時輾轉習得平靜後,以轉念來淡化悲傷。筆者十分激賞片尾男女主角緊握雙手的淡然對話,看似沒有一般電影高潮情節收尾,但這潛在爆點卻在突如其來的黑畫面開始,蕩漾在觀者內心並獲得至極感動。

rabbit hole_9.jpg

避免 「悲傷,讓愛終結」請看《愛,讓悲傷終結》。

文/高大登
<<2011.03.16 WED 12:30 信義威秀>>

rabbit hole_11.jpg

獎讚
戲劇類最佳影片
導演約翰卡麥隆米契爾 John Cameron Mitchell
劇本大衛林賽亞拜爾David Lindsay-Abaire
女主角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
男主角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
女配角黛安威斯特Dianne Wiest
女配角吳珊卓Sandra Oh
女配角譚美布蘭查Tammy Blanchard
男配角邁爾斯泰勒Miles Teller
整體演出
攝影
剪輯
服裝
配樂
催淚揪心感人電影

rabbit hole_17.jpg

【愛,讓悲傷終結】相關連結
觀賞預告
英文官網
中文官網
FACEBOOK
IMDB
爛番茄
YAHOO

歡迎加入高登的臉書,更多即時電影心得分享給大家 ^^

歡迎參觀2005年4月16日起高登經營的無名老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