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4830397.jpg

【插播】
歡迎大家收看11.19 晚上11:30的台視【金馬風雲錄】
高登將會在節目上為大家聊聊今年金馬獎的入圍影片


11.19 金馬獎頒獎典禮倒數1
Gordon
本周將 以【預測得獎】及【個人最愛】 的評比方式
為影友逐項發表我的淺見
今天我們來到了最佳男主角獎

第47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入圍的有

阮經天【艋舺】
(鈕承澤導演/台灣/台灣演員)
王學圻【十月圍城】(陳德森導演/香港/大陸演員)
倪大紅【透析】(劉杰導演/大陸/大陸演員)
秦昊【春風沉醉的夜晚】
(婁燁導演/大陸/大陸演員)

最佳男主角獎
-兩位父親硬尬兩名男同 志!
兩 位個別喪子喪女的父親較容易出線
其中又以喪女老爸倪大紅後來居上的勝算最大


金馬男主-倪大紅.png

個人最愛.jpg
如果Gordon是金馬評審,恭喜得獎的是《透析》倪大紅

今年影帝之爭遠不如影后來得難以割捨,唯一讓我覺得最值得拿獎的非《透析》倪大紅莫屬。

素有「黃金配角
美名的倪大紅領銜主演劉杰導演的《透析》,在今年金馬獎上相當風光,入圍四項卻通通都是重要獎項,其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男主角,同時也是最令台灣觀 眾感到陌生並好奇的一部片。倪大紅在片中飾演一場死刑犯的主審判官,但角色的背後他卻得面對女兒因車禍喪生 所引發的家庭與婚姻危機,這名法官在法庭上審判著別人,卻也同時檢視著介於情與法之間的自己。

《透析》在所有入圍片裡頭是最平實敘事的一部,絲毫不見刻意雕琢的痕跡。曾執導過《馬背上的法庭》的導演劉 杰,以最簡單的拍攝和剪輯方式,讓影片整體看來相當冷調亦極 少對白;導演將多線主角串連在一起,種種的利害關係,窺見人性情感的矛盾面,就如同司法審判過程中也夾雜了許多模糊地帶;從審判的冷冽,幾經迴轉注入人情 關懷後的溫暖,觀後倒讓人面對生活有了許多新生跟轉機的思維,心靈獲得救贖。而倪大紅也用最深沉內斂、低調 沉穩的方式來詮釋,演出表現看似沒有什麼大起伏,但骨子裡都是戲精的態度。

倪大紅對演戲相當執著,特別擅長話劇演出,同時他也是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的入圍演員(徐帆、呂麗萍、秦昊)之一。曾經參與張藝謀導演的《活著》飾演反派龍 二,同時也在電視劇《喬家大院》裡飾演孫茂材,近作有《滿城盡帶黃金甲》、《風聲》、《三槍拍案驚奇》。

《透析》倪大紅的演出,是觀後留在我腦海裡最有餘韻的一位準影帝。

【精彩得獎場
‧片尾的刑場戲,是全片他最有血肉的時刻,他在刑場上冒然喊停,費心解釋著新法制度試圖扭轉死刑犯的命運,相當緊張且精彩的一段戲。





金馬男主-王學圻.jpg

預測得獎.jpg

如果Gordon預測得獎大熱,恭喜得獎的是《十月圍城》王學圻

*王學圻以《梅蘭芳》獲 得金馬最佳男配角獎(第46屆‧2009)

去年以《梅蘭芳》十三燕一角拿下金馬最佳男配角的王學圻,今年再 以《十月圍城》連獲亞洲電影大獎、香港電影評論協會最佳男主角,在失利於香港電影金像獎(敗給《歲月神偷》任達華)後,儘管《十》片奪馬機會看似大熱,但 隨著頒獎典禮的到來彷彿有退燒跡象。

王學圻老師是相當著名的大陸男演員,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政話劇團出身,從影30年,但他覺得始終等不到一個命中注定的好角色,直到曾經合作過《黃土地》 的陳凱歌導演送上了《梅蘭芳》的劇本,才讓這棵老樹開了新花,頓時成為香港大陸等地炙手可熱的實力派男星。王學圻的外型相當嚴肅、正派,他在《十月圍城》 裡頭是名極重要的人物,分別與片中另外八個影帝對戲,表現四平八穩,卻也因為演員眾多,觀眾的情感被分散,坦白說筆者看完此片並不覺得王學圻特別突出,也 因此今年的影帝特別容易爆出黑馬人選。

【精彩得獎場
‧愛子王柏傑最後被胡軍殺死,他的痛哭。





金馬男主-阮經天.jpg

男主角入圍:阮經天《艋舺》


讓我們一同為小天拍拍手,他將代表台灣硬尬三位中國大陸的男演 員。小天在片中的表現除了逞凶鬥狠外,還有許多內心複雜的情感糾葛與角色陰暗面,更暗渡了同性(對鳳小岳)之間的微妙情誼,小天演得相當賣力且投入,特別 是幾場哭戲,他痛哭流涕深深征服了所有觀眾,令人同情也格外激賞,是當今台灣新生代偶像兼具實力派的代表性人物。

【精彩得獎場
‧虐殺陳漢典。
‧抱著鳳小岳痛哭流涕。




金馬男主-秦昊.jpg

男主角入圍:秦昊《春風沉醉的夜晚》


《春風沉醉的夜晚》是《頤和園》導演婁燁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的作品,影片因涉及同性、異性、雙性戀题材引起廣泛關注,但其實就劇情張力度而言顯得有些 淡如水,它並不是另一部關錦鵬的《藍宇》把主焦點全放在來自中國男男同性情感上,在《春》片裡的各種愛與人物,與其說相愛,不如說是空洞寂寞尋求某種層面 的慰藉,影片用了大量手持鏡頭來強化角色間動盪的內心情感。

秦昊在片中有大膽的男男激情床戲與浴室戲,角色相當有韻味卻沒有太多外顯的情感起伏,就算是內心戲也用了一貫的表情,欠缺層次,所以觀眾也很難看到另一個 劉燁(《藍宇》2001年獲第38屆金馬影帝)在金馬獎誕生。

文/楊達敬 2010.11.19


一同期待第4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2010.11.20 SAT. 台視轉播

歡 迎大家收看11.19 周五晚上11:30的台視【金馬風雲錄
高登將會在節目上為大家聊聊今年金馬獎的入圍影片



男主角入圍預告片


透析/倪大紅(無預告片)



十月圍城/王學圻



艋舺/阮經天



春風沉醉的夜晚/秦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